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45期(总第130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8-17 16:25:37  
●郑州市农委召开“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议书评审会
为推进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立项实施,通过项目建设助推郑州市打造现代化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加快水产养殖转型升级,8月10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议书评审会,专家组由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水产、工程领域的3名专家组成。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项目单位首先围绕项目概况、项目背景、必要性、建设内容、投资匡算、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现场接受质询。随后,专家组及与会单位围绕各自领域就项目必要性、项目建设重点、是否具备运营条件、规模依据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会议认为,该项目必要性强,技术方案较为成熟,对郑州市“菜篮子”工程水产品稳产保供能力工作意义重大,原则上项目建议书通过评审。同时与会专家和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宣读了专家组审查意见。
徐军安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该项目是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要求,为做好郑州市“菜篮子”工程水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市农委谋划项目的实施,通过建设一批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可显著增强我市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引领渔业发展模式由“水面(土地)依赖型”向“设施装备型”转变,由传统池塘养殖为特征的“自然渔业”向设施化、智能化的“工厂渔业”转型,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要修改完善。项目单位要根据专家组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项目建议书进行修改和完善,保证应改尽改、精益求精,完善现代水产技术、合理确定建设标准、优化结构缩减造价、充分考虑管理运营、保证建设条件成熟、确定建设规模投资;三是靠前服务。市农委相关处室要主动履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职责,为项目谋划论证、立项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开工、竣工、达产等各环节提供全流程的跟踪服务,实现项目策划生成服务、“多规合一”、空间协同、建设条件审查等改革创新政策落实落地。
(委项目计划处)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到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点调研
8月12日,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铁庄等一行3人到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石桥村实地调研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高级水产师贾滔、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是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相关要求,为做好郑州市“菜篮子”工程水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建设的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可显著增强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引领渔业发展模式由传统池塘养殖为特征的“自然渔业”向设施化、智能化、零排放的“工厂渔业”转型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意义重大。
调研组先后到花园口镇石桥村委、项目实施地点等查看现场,了解建设标准、运营模式、工程造价等情况,听取花园口镇石桥村相关汇报。李铁庄要求省市区要紧密合作,做好该项工作,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靠前服务;三是要抢抓时间,尽快推进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实施。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郑州市“菜篮子”工程蔬菜高标准生产基地项目建议书获批
近期,市农委下发《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郑农〔2022〕122号),郑州市“菜篮子”工程生态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议书获批。
该项目选址于郑州市惠济区石桥村和中牟县农业公园,计划总占地约2300亩,主要建设池塘圈养循环养殖设施、底排污池塘循环养殖设施、智能型工厂化全封闭循环水养殖设施、水产品处理冷藏设施等。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确定。
该项目建成后,可显著增强我市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引领渔业发展模式由“水面(土地)依赖型”向“设施装备型”转变,由传统池塘养殖为特征的“自然渔业”向设施化、智能化的“工厂渔业”转型,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该项目正在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
(委项目计划处)
●新密市2家农业企业入选2022年首批郑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
近期,郑州市公布了22家首批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其中新密市郑州市元容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轩辕葡萄庄园科普教育基地等2家企业成功入选。
“农业+研学”模式,是适应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乡村振兴下农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新密市农委认真落实上级政策精神,指导农业企业瞄准市场需求,依托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大胆创新,逐步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下一步,新密市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和市域商业体系建设,探索推动农业与旅游休闲、新型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