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44期(总第130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8-12 16:54:13  
●农业农村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家评估组莅巩调研
8月6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第七专家评估组在组长胡银根的带领下到巩义调研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
专家评估组先后到北山口镇水地河村、大峪沟镇海上桥村、涉村镇北庄村、小关镇南岭村、米河镇明月村等地调研,实地调研灾后重建集中安置项目宅基地建设管理、传统村落保护及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等工作。
专家评估组对巩义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指出在宅基地改革过程中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用好政策红利,在把握“政府能承受、群众可接受、工作可推动、政策可持续"的原则上,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变“被动”为“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宅基地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达到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目的。
(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对全市畜禽屠宰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为加强我市畜禽屠宰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按照《2022年郑州市畜禽屠宰质量安全管理状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要求,8月1日至2日,市农委党组成员马继军带领畜禽屠宰处有关负责同志,随机对我市部分畜禽屠宰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马继军一行深入到新郑市、中牟县、经开区、郑东新区的8个畜禽屠宰企业,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座谈等形式,对生猪屠宰厂设立条件、动物防疫条件、安全生产、主要设施设备运行、检验检测、无害化处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查看了相关记录。
马继军强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根据不同情节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下一步要继续开展相关检查和抽检,确保我市畜禽屠宰环节生产质量安全稳定。
(委畜禽屠宰处)
●新密市农委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防灾减灾保秋收
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夏种播期较长,为科学应对灾害天气的影响,新密市农委以“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为重点,立足防灾减灾夺丰收,加强田管促转化,确保秋粮稳产丰产。
一是做好防范洪涝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暴雨洪涝、冰雹、大风、雷电等灾害防御性工作。对低洼积水地块,及时疏通沟渠,调运各类排水机械,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最大程度减少植株受浸时间。同时,清除植株上的泥沙和杂物,促进叶片尽快恢复光合作用和生理机能。积水浸泡易造成土壤板结,降低土壤通透性,不利于作物生长。要及时进行划锄,促进通气散墒。
二是做好防夏伏旱工作。当前正值玉米等夏播作物生长关键时期,适时灌溉是稳产高产的基础。要实时关注好天气状况,做好夏伏旱的防范工作。在农作物受旱时,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努力扩大抗旱灌溉面积,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对秋粮生产的影响。
三是做好防病虫害工作。加强玉米病虫害监测预警,做好应急防治,减轻病虫害危害损失。重点做好玉米粗缩病、叶斑病和黏虫、棉铃虫、甜菜夜蛾等病虫害防治。
四是做好追肥补养分工作。对发生灾害的地块,及时喷施叶面肥料和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有条件的可与病虫防控药剂一并施用,做到一喷多效。
截至目前,新密市秋作物已中耕面积12.6万亩,追肥面积16.3万亩,化除面积28.2万亩,浇水面积9.2万亩。
(新密市农委 )
●荥阳市农委多举措扎实推进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
近期荥阳市为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多举措鼓励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扎实推进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加快培育,引导、扶持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组建家庭农场,实行自主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办理认定及工商注册登记,取得相应市场主体资格;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积极引导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从事适度规模和标准化生产,开展规模种植、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三是优化服务,加强指导。通过强化指导服务,积极鼓励引导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生产标准、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创建示范家庭农场。日前推荐的荥阳市青天家庭农场、格瑞家庭农场和红土地家庭农场申报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为引领其他家庭农场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荥阳市农委将加强对全市家庭农场进行指导服务,引导规范化建设,科学规划、逐步推进,努力把家庭农场培育打造成高质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荥阳市农委)
●巩义市积极做好秋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当前巩义市秋作物病虫害总体中度偏轻发生,近期降雨较多,有利于迁飞性害虫成虫随下沉气流降落到局部地区产卵,孵化为幼虫后集中危害。目前巩义市玉米一代玉米螟发生4万亩,黏虫发生0.2万亩,甜菜夜蛾发生0.1万亩。
为严密控制秋作物病虫害发生,巩义市认真做好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一是做好监测预报。全市布置高空昆虫控诱设备2台、虫情测报灯5台,及时监控虫害特别是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田间普查,发动种粮大户和农民群众到田自查,切实加强病虫测报;二是强化培训指导。及时发布《巩义市2022年秋作物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组织开展全市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病虫灾害应急处理能力及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强化玉米螟、甜菜夜蛾等秋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宣传,指导农户做好病虫防控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三是开展综合防治。利用农业救灾资金和郑州市下发的蝗虫防控资金,及时采购防控农药,为秋作物虫害防治做好应急防控准备。采取群防群治与统防统治相结合的方式,完成病虫害防治6.3万亩次。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