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5期(总第129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28 16:54:01  
●郑州市农委举办2022年第三期乡村大讲堂暨民法典知识讲座
为提高市农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6月21日,郑州市农委举办了2022年第三期乡村振兴大讲堂暨民法典知识讲座,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出席,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市农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立新主持会议。
讲座特邀郑州大学申惠文教授主讲,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理念、主要内容、全面实施,民法典中的农业农村问题相关规定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丰富详实,案例贴近生活,语言生动活泼,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张立新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民法典法律知识学习。一是切实学好《民法典》。要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用好《民法典》。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标尺,要运用《民法典》规范日常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切实守好《民法典》。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一言一行纳入到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时时以《民法典》来规范自己,事事以《民法典》约束自己,正确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
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我市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近期,郑州市农委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媒体解读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检验学习成果,6月21日上午,市农委组织机关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信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
此次考试采取闭卷形式,对《信访工作条例》应知应会知识以及信访职责进行了全方位考察,试题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三种题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考试现场秩序井然。
通过此次专项考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全委信访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
(委法规信访处)
●河南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名单公布 郑州8个村入选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郑州市金水区兴达路街道马渡村等195个村为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其中郑州8个村入选。
据了解,郑州市入围的8个村名单如下:金水区 : 兴达路街道马渡村;郑东新区 : 杨桥办事处娄庄村;巩义市 : 小关镇南岭新村;新密市 : 尖山乡神仙洞村、米村镇范村村;中牟县 : 万滩镇关家村;二七区 : 侯寨乡桐树洼社区;惠济区 : 古荥镇孙庄村。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是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郑州市将积极引导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乡村森林康养基地、自驾车及房车露营基地,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带动作用。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新密市开展饲料兽药质量抽检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饲料兽药行业监督管理,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饲料兽药质量抽检的通知》要求,6月20日,原省农业农村厅兽药饲料监察所书记张发旺带队到新密市兽药生产企业、经营门店开展2022年第二次饲料兽药质量抽检,并对兽药生产企业新版兽药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新密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抽检。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河南正牧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新密市志伟兽药经营店、河南新纪元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详细了解了企业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现状,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及新版兽药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进实施等情况,并随机抽检兽药样品3批次。检查组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监督企业限期整改到位。检查组对新密市近年来兽药饲料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就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助力畜牧产业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新密市农委)
●巩义市多措并举抗旱情全力以赴保秋收
近期,由于大范围持续高温和有效降雨偏少,巩义市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对秋作物播种和出苗造成不利影响。为切实抓好抗旱抢种工作,巩义市农委多举措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秋作物再夺丰收。
一是强化宣传动员。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抗旱抢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充分利用各村大喇叭和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农户积极行动,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全力开展抗旱保秋工作,结合不同地块的墒情,进行科学合理的灌溉;二是加强信息调度。加强与水利、气象等部门协作配合,组织和调度好灌溉水源,扩大抗旱浇灌面积,认真进行会商研判,分析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做好生产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镇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开展抗旱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对已播作物及时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浇水造墒、确保一播全苗、苗齐苗壮。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夏种30.6万亩,抗旱浇水面积8万亩,预计6月底前夏种基本结束。
(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农科所获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
近日,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室完成的调研项目《郑州市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喜获郑州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农业生态补偿是实现农业碳减排的主要举措之一,因此,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河南省、郑州市出台了一系列农业生态补偿政策。对农业生态补偿的理论与国内外实践进行深入研究,构建切实可行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对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碳中实现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该项目,课题组在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篇,其中影响因子较高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对农业净碳汇价值的评估理论与方法,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进行了研究,为农业生态补偿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农业碳汇价值、农业碳投入价值、农药化肥环境成本、农业净碳汇价值计算,根据农业净碳汇价值核算结果,借鉴国内外农业生态补偿的成功经验,结合郑州市实际,提出了农业生态补偿建议实施方案,并对农业生态补偿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了分析。
该研究成果为政府进一步完善农业生态补偿政策提供了参考,建议在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同时,提高农产品质量,减少农业碳排放,充分发挥农业的多种有益生态服务功能,包括食物生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休闲观光等,实现都市农业生态产业化目标。
(郑州市农科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