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粮处理小妙招
来源:农业站  时间:2023-05-31 15:18:01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对我省小麦收获造成了影响,为把这次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尽可能减少损失,对已经收割后的520湿粮如何处理,处理好的湿粮又如何保管?下面介绍几种经济、

快速、简单易行的方法供大家选择:

1.自然晾晒法。选择晴天或少云天气摊晾湿粮。摊麦不宜早。十点钟最佳:摊麦要均匀,摊越薄越好:午后应多搅,受热才均匀;拢麦要趁热,遇雨不急躁。

2.食盐储存法。将湿粮薄摊在仓内干燥、通风处,将海盐加水溶化均匀喷洒在湿粮上,储存期间经常翻搅散湿。浓度为0.75%的盐水喷粮可防发芽,0.1%的盐水喷粮可防生霉。湿粮水分越大所用盐水的浓度应越高,经盐水处理的湿粮,能安全储存10天。陈磊5

3.食醋储存法。将湿粮适当清理除杂,按每 500 公斤用2公斤~25公斤食醋喷洒,边喷洒边拌匀,7天内可安全储存。

4.明矾储存法。每100公斤湿粮拌入1公斤明矾,拌匀后置于阴凉通风处散湿,入储时如能辅以塑料薄膜密闭,安全系数更高。此法适用于麦类。

5.生石灰吸湿法。取25公斤生石灰放在干燥的地坪上,用竹编的撮箕或小箩筐盖好,上面堆放100公斤湿粮,再用塑料薄膜密闭即可。如果湿粮数量大,可按以上办法多放几处生石灰520分成几堆,密闭在一起。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