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浓缩加工
来源:中国农业网  时间:2022-12-26 11:14:36  

原料蜜验收:原料蜜的品质直接影响加工后的蜂蜜品质。因此,必须对原料蜜的色泽、味道、水分含量、蜜种、淀粉酶值(鲜度指标)、农药残留等指标逐一进行威严检测。其中淀粉酶值通常恳求在8以上。
消融:将原料蜜在60—65摄氏度温度下加热30分钟,加热时应不时搅拌,使蜂蜜在受热均匀的条件下消融。
过滤:将加热后蜂蜜的温度维持在40摄氏度左右,以便能顺利经过多道过滤,去除杂质和少量的较大颗粒晶体。并应尽量在密封装置中进行加压过滤,以缩短加热时间,减少风味丧失。
真空浓缩:选择适宜的真空浓缩装备,在真空度720毫米汞柱、蒸发温度40—50摄氏度条件下浓缩蜂蜜,这样能够使丧失降至最低程度。在浓缩时,运用香味回收装置回收馥郁挥发性物质,并 将其再融入成品蜜中,以维持蜂蜜特有的香味。
冷却:将浓缩后的蜂蜜尽快降温以维持蜂蜜品格。为了加快冷却,最好能进行强迫循环和搅拌冷却。加工后的蜂蜜所含水分应巩固在17。5—18%的领域内。蜂蜜贮存时应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环境,还 要经常留意单调通风,不能把有异味物品与其一同寄存。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