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沼虾颗粒饲料加工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2-08-18 17:44:48  

  罗氏沼虾因个体大、生长快、易饲养等优点,目前已在全国许多省区推广养殖,但是,其颗粒饲料除需具有全面均衡的营养外,还要有很好的水中稳定性,因此内陆省区在推广罗氏沼虾养殖过程中,饲料生产一直是一大难题。现介绍一种利用常见鱼用颗粒饲料生产线加工罗氏沼虾颗粒饲料的工艺,供参考。

  1.加工工艺

  罗氏沼虾颗粒饲料生产包括以下工序:原料清理-粉碎-配料-混合-蒸气调质-制粒-干燥冷却-包装

  2.原料组成

  罗氏沼虾饲料蛋白质含量应为30%一40%,配方中鱼粉、豆粕等蛋白饲料应占较高比例;同时含有丰富的钙、磷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Vc的用量应达到50O—1000毫克/公斤。此外,配方中面粉或次粉用量应在10%以上。并应减少麸皮或其他富含粗纤维原料的用量。

  3.粉碎与配料

  粉碎机可选用锤片式粉碎机,筛板孔径以1.0或1.2毫米为宜。对于难以粉碎的物料可用爪式粉碎机进行粉碎,原料经粉碎后应能通过40目筛。对于一些少量或微量的添加成分如微量元素、维生素应采用台秤或粗天平进行称量。

  4.混合与制粒

  混合设备应采用卧式螺带混合机,混合时间以4——6分钟为宜。制粒设备可采用环模制粒机,环摸孔径小虾1.5—2毫米,大虾2.5毫米。制粒时,进料电机转速以300转/分为宜,调质所用蒸气压力应为0.4兆顿,调质温度以95度为宜。颗粒的干燥冷却常采用立式冷却器,经冷却的颗粒饲料只要粒度合适即可进行包装或生产应用。需要指出的是,某些沿海地区饲料厂为生产虾料,专门设有后熟化工艺,即颗粒饲料被挤压出制粒机后先经加热,然后再进行冷却,这无疑可提高罗氏沼虾颗粒饲料的耐水性。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