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秸秆饲料的加工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1-12-16 15:21:15  

传统的粮食生产主要是利用农作物的种子和果实,大部分秸秆均被废弃,就地焚烧,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开发农作物秸秆饲料加工制作技术,对于充分利用农业自然资源,促进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及提高农业养殖业效益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部分农作物秸秆在自然条件下粗蛋白质量低,粗纤维含量高,含有不易被家畜消化的木质素,无氮浸出物含量高,主要是半纤维素和聚糖醛酸。有些秸秆质地粗硬,适口性差,畜禽采食率低,但在对秸秆采用青贮、氨化、生化发酵等方法进行处理后,即能降解木质素,降低粗纤维含量,提高营养价值和利用率、消化率,增强适口性。

测试资料表明,玉米秸秆经切碎氨化,其粗蛋白含量可由原来的3.3%~4.42%增加到11.8%~13.46%,经生化发酵处理后粗蛋白可增加到13.82%,粗纤维由33.4%降低到16.72%。经加工处理后的秸秆化发酵处理后的秸秆饲料中干物质、有机质、蛋白质、中性和酸性洗涤纤维消化率均可达到与优质牧草相同的水平,牛羊采食速度提高40%~43%,采食量增加20%~40%。

多年来国内农业科研人员致力于农作物秸秆饲料的研制开发,取得了很多成果,其技术工艺及机械装备也不断完善。目前农作物秸秆饲料加工技术及机械装备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青贮。先将秸秆切成10厘米长的小段,再粉碎成2~3厘米长后,在青贮池内一层一层铺放,并按各种家畜对能量饲料的需求,加入适量的玉米粉、麦皮、米糠等精料,每层均反复踩实,再用稀泥密封,30天后即可饲用,贮存期可保存半年之久。

加工设施主要是粉碎机。收割方法在南方大多是人工摘穗,收割运回再机械切碎。在北方及华北地区已有较适用的玉米秸秆回收型联合收割机,可一次完成摘穗,装箱,秸秆切碎集堆作业。

二、氨化处理。通过氨化可提高秸秆饲料的营养价值。氨化处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秸秆可粉碎处理成秸秆粉(类似粗糠)。(2)氨化贮窖深度不超过2米,每立方米氨化饲料75千克左右。尿素配置比例为:饲料:水:尿素=100:(30~40):(3.5~4.5),秸秆粉每铺30厘米按比例喷洒配置好的尿素溶液,每层均压实,当秸秆粉超过窖口呈抛物线时,经充分压实再用塑料薄膜封顶,最后用湿土压实踩实。开窖取料要喂多少,取多少,用后即封严窖口,取出的氨化饲料要晾晒1~2天后方可饲喂家畜。目前国内已研制生产出专用秸秆氨化处理机械。这种机械通过搓擦与撞击将纤维物质纵向纤解,并通过同步化学处理剂的作用,使木质素溶解,半纤维素水解和降解,提高秸秆的可消化性。经处理后的秸秆含氮量增加1.4倍,干物质和粗纤维消化率分别达到70%和64.4%,采食量可提高48%,产奶量可提高20.7%。

三、生化发酵处理。将秸秆经粉碎机粉碎后,加入发酵调制剂,拌和均匀,填入塑料袋,水缸或水泥池内压实,密封,使其软化,熟化。生化成一种类似酿酒厂酿出的废渣即“酵糠”样物质。秸秆在生化发酵过程中可使粗纤维得到有效降解,并经生化转化,合成氨基酸,脂肪酸,菌体蛋白及维生素等,产生酵、酸等特殊风味,改良秸秆的适口性和营养价值。生化发酵饲料还含有多种肠道有益微生物及多种能产生抗生素的菌株,对畜禽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治疗作用并能提高防病免疫力,增加消化力。

生化发酵处理后的秸秆饲料可直接拌入畜禽饲料中饲喂,也可采用小型饲料加工机组加工制做成全价粒饲料,则效果更佳。

湖南省新化县微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微生物混菌发酵方法,开发出发酵饲料调制剂产品。该剂采用营养价值丰富的酵母菌,霉菌,食用菌等二十多种有益微生物为原料,经独特的工艺加工而成。经湖南省科委委托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做了高中低档水平饲料和农村常规饲料的对比实验表明,一头猪从满月到出栏(90公斤以上)使用该产品1公斤左右,在同等中等水平饲料条件养猪,可比对比多增长10公斤左右,在同等粗劣饲料条件下养猪,可比对比多增长15公斤左右,可减少粮食饲料消耗20%,每头猪可多获利润100元左右,提高了养猪增长率,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该成果已被湖南省科委、计委及国家五部委列入湖南省及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项目。

四、秸秆混合颗粒饲料加工技术。过去一般将秸秆饲料加工成粉末后拌入饲料中饲喂,存在饲喂不方便,适口性差,家畜挑食,利用率低等缺陷。随着新型小型颗粒机械的问世和普及,现在已可以方便的将粉末饲料加工戒颗粒饲料。这种小型颗粒饲料加工机械售价只有3000元左右,可采用照明电为动力,粉状饲料通过高温糊化,在压辊的挤压下从模孔中排出造粒,可以很方便地调整颗粒粒度的大小,其结构简单,适合于农村养殖户家庭及小型专业饲料厂配用。

秸秆饲料加工成颗粒饲料后具有很多优点。(1)制作过程中在机械自身压力下,温度可达80~10℃,能使饲料中的淀粉发生一定程度的熟化作用,产生一种浓香味,且饲料质地坚硬,符合猪、牛、羊的啮啃生物特性,提高了饲料的适口性,易于进食。(2)颗粒形成过程能使谷物,豆类中的胰酶抵制因子发生变性作用;减少对消化的不良影响,能杀灭各种寄生虫卵和其它病原微生物;减少各种寄生虫及消化系统疾病。(3)饲喂方便、利用率高、便于控制饲喂量,节约饲料,干净卫生。尤其是养鱼,由于颗粒饲料在水中溶解很慢,不会被泥沙淹没,可减少浪费。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