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全力做好春季麦田技术指导 护航夏粮丰产丰收
来源:科研科  时间:2024-03-08 13:11:19  

  3月7日,在院党委安排下,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王国杰带领小麦专家团队5人赴新郑市辛店镇、荥阳市王村镇开展麦田春季管理技术服务工作,通过组织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田间现场技术指导,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为我市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通过田间调查苗情,服务专家研判了当前合作社及周边农户小麦生长形势。2023年秋播播种基础好、出苗质量高,麦播后热量足、积温高,冬季降水较多,合作社及周边农户大部分麦田实现了壮苗越冬部分播种早、播量大的麦田冬前生长过快、出现旺长现象,播种过晚的冬前生长量不足,苗势偏弱,苗情类型多。立春后,气温快速回升,小麦生长旺盛,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针对不同苗情,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即可保苗稳健生长,促弱转壮,搭好丰产架子,为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种植户苗情及当前小麦生长特点,专家给出了相应的管理意见,并发放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资料。

                                         


  2023年越冬及2024年早春雨雪多,土壤湿度大,纹枯、茎基腐病发生严重,专家强调返青拔节期是纹枯、茎基腐等根部病害防治的最后时期,建议选用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申嗪霉素等药剂,喷淋植株茎基部。并提醒农户尽早进行化学除草,密切注意天气及土壤墒情变化,预防晚霜冻害。市农科院全生育期跟踪技术服务,将为种植户小麦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技术指导培训种植大户50多户,发放管理技术手册50多份,田间现场指导农户60多人次。下一步市农科院将继续加大力量对全市麦田春季管理进行指导服务,保障我市夏粮生产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