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大宗农作物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进行小麦冬季管理技术培训
来源:科研科  时间:2023-11-21 16:59:41  

  当前,郑州市大部分麦田播种完成,针对今年气候条件如何做好冬前田间管理,为明年小麦丰收打下基础。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大宗农作物服务团抓着有利时机,深入合作社田间地头送技术送农资,组织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抓好冬前麦田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过冬。

  11月15日到17日大宗农作物服务团小麦专家贾新合等4人分别到新郑市众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荥阳市助农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进行冬季麦田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服务,培训当地种植大户100多人。

                                              

  贾新合研究员在培训中指出:小麦冬前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在保苗的基础上,促根增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保苗安全越冬。应做好以下管理技术要点:1、查苗补种,疏苗补稀。2、适时中耕镇压,每次降雨或浇水后要适时中耕保墒,破除板结,促根蘖健壮发育。3、看苗分类管理,对晚播弱苗,冬前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深中耕或镇压。对群体偏大、叶片过长但个体瘦弱的假旺苗,以及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可喷施磷酸二氢钾等生长调节剂,促根健苗、增强抗性。注意防治病虫草害。在年前根据草相和气温变化,选择对路药剂,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日均温5℃以上且无霜冻和降雨的晴天,开展冬前化学除草。另外越冬前是小麦纹枯病的第一个盛发期,每亩可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洒在麦株茎基部进行防治。

                                               

  根据当地需求,服务团还为当地提供了适合无人机飞防的除草剂套装和小麦“一喷三防”套装组合,确保为明年夏粮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