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冯建去基地指导蝴蝶兰调控管理开花期技术
来源:花卉研究室  时间:2023-08-29 20:32:55  

  在经过高温越夏过程后,蝴蝶兰植株已长成健壮的成熟大苗,可以实施花期调控。为指导蝴蝶兰催花管理近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冯建和研究室科研人员一起,前往荥阳市郑州市展翔园艺有限公司花卉基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为蝴蝶兰养殖企业催花期管理提供技术培训。

  如何让蝴蝶兰应时开出高品质的花,是蝴蝶兰栽培的重要环节。针对这一情况,科技特派员冯建谈到:蝴蝶兰催花主要是在原有栽培管理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温度和光照,改变肥料供给来实现催花的目的。

  第一,低温处理是诱导蝴蝶兰花芽分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利用风机湿帘和水源热泵系统调节温室温度白天26~28℃,夜温16~18℃,保持昼夜温差8~10℃左右。第二,光照可以为其光合作用提供能量,增加营养物质的合成累积,供给蝴蝶兰花器官的发育。花期调控阶段需增加光照时长,尽量每天早上晚开遮阳网、下午早收遮阳网;提高温室光照强度,保持在25000Lux~30000Lux之间,能够保证开花品质。第三,催花阶段需要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比例,促进花芽分化。用N:P2O5:K2O=10:30:20和N:P2O5:K2O=9:45:15的全效复合肥交替灌根,7~10天一次,直至催花期结束。经过上述措施处理30天左右,大多数蝴蝶兰的茎基部可看到花梗露出时,即可结束催花过程,转入花梗生长期管理。

  经过讲解,养殖户对温室管理和蝴蝶兰花期调控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不但学习了专业的催花技术,也对养好蝴蝶兰有了更大的信心。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加大技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利用微信、电话等形式,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助力当地蝴蝶兰等花卉产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