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焦雪辉赴鄢陵县开展技术服务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18 11:11:57  

  2023年8月15-16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园林专家焦雪辉一行三人赴许昌市鄢陵灏旺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园林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当地园林植物种植户30多户。

  鄢陵县是花木之乡,拥有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花木基地,对园林植物新品种和新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此次培训特派员带来了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近几年研究的园林新技术和新品种。根据当地需求培训了林下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并发放了羊肚菌林下种植技术手册。随后又讲解了青冈属植物的特点、市场前景及快速播种育苗技术,使青冈属种子随采随播,提前4个月时间萌发,可有效解决播种育苗周期长等问题。最后,讲授了观赏桃新品种及紫薇新品种情况。下一步计划将部分表现优异的新品种引种到当地。广大种植户对本次培训宣讲的新技术和新品种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特派员对现场提问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当地种植户提出的目前苗木生长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派员现场查看、详细了解后,指出夏季温度高,蒸发量大,容易出现叶片干枯;短时强降雨易导致积水或土壤湿度过大,易导致根系腐烂;同时高温高湿天气容易滋生病菌,导致病虫害加剧。针对以上问题,特派员提出夏季苗木管理的几项措施:一是做好浇水和排水措施,如遇高温干旱,叶片出现萎蔫症状,应及时浇透补水。遇连续降雨,提前做好排水沟等排水措施。二是对于长势弱或新栽苗木,及时施肥,补充养分,大树可输营养液。三是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和预防,重点关注蛀干害虫、腐烂病、枝枯病、根腐病等重大病虫害;及时清除杂草,防止病虫害传染。

  此次技术服务,为受援单位及周边农户带来了新技术和新品种,解决了夏季苗木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户的热烈欢迎。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助力当地花木产业的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