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贾新合赴镇平县开展技术服务
来源:科研科   时间:2023-08-15 11:17:10  

   受前期台风“杜苏芮”的影响,玉米锈病等病虫害发生较为严峻。当前我省玉米大多进入花粒期,是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的管理关键时期。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贾新合受镇平县张林镇当地邀请,于8月10-11日到镇平县开展玉米台风过后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

   经过前期沟通,特派员贾新合准备了玉米花粒期病虫害防治指南等技术宣传资料,开展了关于玉米花粒期田间管理技术培训,他指出根据当前生育期和今年气候特点,玉米花粒期管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肥水管理,要求田间持水量75-80%,遇旱遇涝,及时灌排水,针对脱肥的地块,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也可采取喷施叶面肥的办法快速补充,通过喷施0.5%-1%的尿素溶液和0.1%-0.2%磷酸二氢钾溶液,来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效率,从而实现增产;二是病虫害防治,在南方锈病及玉米大、小斑病发病初期,结合防治玉米螟,亩用40%唑醚·戊唑醇悬浮剂30毫升+99%磷酸二氢钾200克+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均匀喷雾;三是适时收获,当玉米苞叶干枯松散,穗子中部籽粒灌浆乳线消失,籽粒变硬有光泽,籽粒胚部出现黑层,此时收获产量最高。

培训会后,特派员又和村干部及农户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玉米长势,进行技术指导。在镇平县贾宋镇金豫粮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特派员贾新合在田间调查了南方锈病的发病情况,发现南方锈病已零星发生,建议立即防治。了解到当地玉米乳熟期后期青枯病时有发生,建议当病株率达到10%时,采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在发病初期喷根茎,每隔7天喷施一次,连治2-3次。

  通过培训及现场技术指导,使广大种植户了解到玉米花粒期管理的重要性,克服了一些种植户玉米花粒期不管理、玉米早收的误区,传授了玉米花粒期管理要点,受到了种植户的好评。种植户纷纷表示,本次技术服务时间及时、内容针对性强,按照专家指导要点管理,预计玉米能增收百十斤每亩。下一步,特派员将于9月下旬继续到镇平县开展技术服务,为当地粮食生产及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