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科所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
来源:都市农业研究室  时间:2023-03-22 10:18:47  

  近日,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室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成果《麦作系统作物丰产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协调机制与途径》喜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麦作系统主要涉及小麦、玉米和水稻等,在我国种植面积大,不仅保障着我国粮食安全,而且对我国减少农田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贡献。本项目针对麦作系统丰产与减排协调机制不明确、碳汇评估理论和方法不完善等问题,经联合攻关,从作物品种、耕作、麦作系统净碳汇价值评价等方面,重点研究了麦作系统作物丰产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协调机制与途径,在解析麦作作物丰产减排与构建净碳汇评价模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该成果揭示了丰产低碳排放作物品种的碳氮协同特性,探明了麦作作物碳同化物和氮素在地上地下分配对作物产量及温室气体排放的互作效应,研究证实了品种选育过程中碳同化能力增强是丰产的关键;提出了丰产与温室气体减排协同的“增碳-扩容-促根”耕层调控途径,阐明了秸秆还田下麦稻轮耕的碳汇效应,提出了小麦季深耕、玉米季免耕的周年秸秆分层还田轮耕扩容技术途径,有利于改善耕层结构;首次构建了考虑环境成本的麦作系统净碳汇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为不同类型的麦作系统高产低碳作物品种选用和丰产低碳耕作技术应用提供了方法支撑。

  该成果有关创新性理论得到国内外研究学者广泛引用认同,研究成果被农业农村部的农田生态建设项目和气候智慧型农业生产项目等采用,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对麦作作物丰产和农田温室气体减排具有重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