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设施蔬菜 助力乡村振兴 ——市蔬菜所远程技术服务社旗县设施蔬菜产业
来源: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5-13 14:55:20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月2日,“主要设施蔬菜品种选育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研究”项目组专家、市蔬菜所研究员申爱民通过远程技术服务方式指导社旗县种植户进行设施蔬菜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技术服务两不误。
        据悉,今年项目组在丙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安排了10个番茄、黄瓜、辣椒、茄子新品种(新组合)进行示范展示,并计划在5~6月生长盛期召开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会。从合作社张丙玉理事长反馈的信息来看,目前示范的四类蔬菜管理措施到位,长势良好。
        市蔬菜所始终致力于设施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及开展相关科技服务工作。近年来,在河南省科技厅、郑州市科技局和二七区科技局的支持下,申爱民研究员牵头主持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主要设施蔬菜品种选育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为了更好地把项目组研究的设施番茄、黄瓜、辣椒、茄子新品种(新组合),以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到生产一线,市蔬菜所联合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等单位在省内建立了多个示范基地,其中就包含了社旗县的丙玉合作社和河南满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所党委书记郭竞带领项目组专家团队专程赴社旗县调研蔬菜产业发展,帮助种植户解决实际问题,并与县委副书记李哲、政协副主席李景元、副县长黄远芳及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就社旗县的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郭竞表示,项目组专家团队将进一步为社旗县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及科技服务工作,助力当地乡村经济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2022年3月7日,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设施蔬菜产业,项目组专家应芳卿、申爱民、周海霞、陈曼在丙玉合作社就设施番茄、辣椒、黄瓜高效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及设施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开展了技术培训,培训当地农民98人。
        在项目执行期间,合作单位河南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更是带领团队多次赴社旗县满义农业公司和丙玉合作社进行设施蔬菜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在他的指导下,满义蔬菜基地、丙玉蔬菜基地等当地规模较大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提高了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水平,种出的彩色甜椒、番茄、黄瓜等产品卖相好、效益高。
        据统计,今年来项目组在社旗县李店镇、赵河街道等地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生产上累计示范推广“主要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800多亩,创造了大量社会效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