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关于水产养殖雨雪冰冻灾害预防应急指导意见
来源: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时间:2024-02-18 17:41:20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2月19日至21日,我市将迎来大范围寒潮和明显雨雪天气。气温降幅剧烈,最高气温下降16~22℃,最低气温下降10~15℃,低温寒潮下,雨雪冰冻灾害风险下,水产养殖预防应急技术指导如下:

一、低温雨雪冰冻下易发灾害

(一)结冰缺氧  雨雪冰冻天气池塘易结冰形成不透明冰层,容易造成水产养殖对象缺氧死亡。

(二)低温冻害 低温寒潮下,池塘水温骤降容易低造成水产养殖对象冻伤甚至死亡。

(三)养殖设施设备损坏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造成增氧机、投饵机、发电机、养殖水管等设施设备上冻甚至冻裂,养殖温棚、固定棚架等设施积雪过多易发生坍塌。

二、预防应急措施

(一)关注天气预警信息 高度关注天气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二)做好养殖设施设备防冻 检查加固棚架、投饵机等配套设施,检查养殖水管等设施设备,提前做好水管的防冻防裂工作。检修养殖场发电机、增氧机、保温或加热等设备装置,防止恶劣天气造成断电、断氧气和极端低温等。

(三)维护好池塘及塘埂 坚持早晚巡塘,检查池塘、塘埂是否漏水,及时排查和补漏。同时仔细观察是否存在冰水分离现象,并及时补充养殖用水。

(四)做好日常养殖管理

1.水位水质管理  雨雪冰冻天气会引起水温骤降,应提前加注新水,将水位提高到最高水位,提高水产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防止引发冻伤或应激反应。传统土池保持水位不低于1.5m,“168”池塘水位不低于4.5m。保障溶氧,有条件的适当开启增氧机,增加上下水层的交换。

2.及时破冰除雪  持续的寒潮冰冻雨雪天气易使养殖水面形成不透明冰层,造成冰下水体缺氧。建议一是在结冰的水域,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保证水体能与空气接触,或者加注井水融冰增氧(注意避免双层结冰),有条件的可进行冰下增氧。二是对养殖温棚、固定棚架等设施及时除雪,避免坍塌。

3.防冻害管理  温度骤降容易造成水产养殖鱼虾的冻伤甚至是死亡,建议切实做好防冻增温工作:一是做好不耐低温养殖品种的防冻害管理,罗非鱼、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喜温品种在水温降至13-15℃时易发生冻害,甚至大面积死亡,应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防冻害工作,必要时及早出售。二是加设温棚,有条件的养殖场可在养殖池塘搭建温棚,提高养殖水体的温度;三是注水增温,向冰层以下加注井水提升水温。

 4.病害防控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尽量避免拉网、并塘、转运、苗种投放等生产操作。在进行生产操作后,务必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防止病原生物感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