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温室蔬菜浇水方法,要看天浇水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3-11-13 17:03:26  

1、普通垄沟浇水法改为膜下滴灌法。

2、浇水量不宜过大,只需要满足蔬菜所需的水分,同时避免大水灌溉。

3、合理安排浇水时间,中午前后浇水,具体为上午10:00至下午3:00前。

4、遵循晴天多浇水、阴天少浇水或不浇水、风雪天避免浇水的原则。

一、冬季温室蔬菜浇水方法

1、采用滴灌

将普通垄沟浇水改为膜下滴灌,可提高地温5℃左右,降低空气湿度约10%,从而降低病害30%以上。

2、浇水量不宜过大

在低温条件下,温室内土壤水分蒸发缓慢,需水量相应减少。因此,浇水量可以适当减少,间隔时间可以适当延长。避免洪水泛滥,以避免蔬菜在低温和高湿度下脱胶。浇水原则适合满足蔬菜所需的水分。最好将浇水和施肥结合起来。

3、合理安排浇水时间

冬季温室蔬菜浇水应安排在中午前后,最好在上午10点后下午3点前,温室温度较高,浇水后副作用最小。避免早晚浇水,防止蔬菜冻害。井水应尽可能用于浇水,因为井水温度较高,可以减少对蔬菜的生理刺激。还可采用蓄水加热的方法,即在温室内建造蓄水池,先将水通过蓄水池提高温度,再浇水蔬菜。这种方法简单实用,效果也不错。缺点是占用一些棚内空间。

4、看天浇水

根据天气条件,掌握晴天多浇水、阴天少浇水或不浇水、风雪天避免浇水的原则。当天气由晴转阴时,浇水量应逐渐减少,间隔时间应适当延长;从阴到晴,浇水量由小到大,间隔时间由长到短。

二、冬季保证温室蔬菜增产的措施

1、彻底清园

(1)耕作前,必须将前茬蔬菜的残枝枯叶彻底清理到棚外,然后用化学物质彻底清理园土,杀灭土壤传播病害的细菌,降低发病率。

(2)具体方法是每平方米在园土上撒3-5克多菌灵粉或300克澳化甲醇。

2、改进温室结构

(1)将温室后墙加厚至120cm,冬季在后墙外,一层30-40cm厚的玉米秸秆;覆盖蓝色无滴膜,减少温室内水滴的形成,提高透光率,提高室温。

(2)采取双层保温措施。在温室内覆盖一层地膜或设置一个小拱棚。这将使地温提高2℃。

(3)在棚北弱光区设置反光膜,可显著增强棚北光照,提高地温1.5℃-3℃。

3、精细整地,施足底肥

(1)整地前,每667平方米温室菜地施用5-6平方米腐熟的优质有机肥,然后施用40公斤二铵和20公斤硫酸钾,然后用铲子深翻25厘米,将肥料翻入土壤中,使土壤达到深、平、细的标准。

(2)根据不同蔬菜的不同生育特点,选择合适的品种,合理安排茬口,提高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采用多茬种植、间套混合、立体栽培等多种形式。

(3)此外,温室内种植的蔬菜品种应根据市场情况确定,针对市场差距,填补空白,开发更多的精细蔬菜和蔬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4、选择合适的优良品种

(1)使用塑料温室栽培蔬菜,对品种有严格的要求。冬季温室栽培黄瓜,选择耐低温、弱光品种。如长春密刺、新泰密刺、鲁黄4、87-2等。

92春季塑料温室栽培冬春茬蔬菜,选择早期耐低温、弱光、早熟、适应高温环境、抗病、产量高的品种。秋季温室延迟栽培,选择早期耐高温、结果相对集中的蔬菜品种。

5、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1)茄果蔬大多不能在低温下授粉,没有昆虫传粉。因此,茄果和豆类蔬菜开花后,应及时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2)例如,用2、4-D丁酯、防落素等药物蘸花、蘸果可以提高坐果率,避免落花落果,促进果实膨胀,加速果实成熟,有效提高产量。

6、肥料的合理使用

(1)根据测量,空气中氨浓度超过5PPM,会导致蔬菜茎叶坏死。因此,在温室栽培蔬菜时,应控制氮肥的用量,施肥后及时浇水,肥料应深层覆盖土壤,注意及时打开窗户通风,防止氨的危害。

(2)苗期在蔬菜叶面喷洒1%尿素溶液,可促进早发。开花期喷洒0.2%磷酸二氢钾溶液,可补充磷钾,提高果实质量,增加产量。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