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3年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来源:市植保植检站  时间:2023-07-10 15:52:26  

根据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基数、结合作物布局、气象条件及近年来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郑州市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将中度发生,发生面积将达350万亩次。主要病虫害有:草地贪夜蛾、三代黏虫、三代玉米螟、三、四代棉铃虫、玉米南方锈病、花生叶斑病、花生田地下害虫等。

一、秋作物种植情况

2023年郑州市秋作物播种面积294.04万亩,较上年增加25.34万亩,其中玉米205.9万亩,较上年增加3.18万亩;花生52.56万亩,较上年增加16.76万亩;红薯22.49万亩,较上年增加3.68万亩;大豆8.83万亩,较上年增加4.37万亩。

二、气象条件

据郑州市气象局预测,7~8月降水量250~310毫米,较常年偏多0~1成;平均气温26.5~27.5℃,较常年偏高0~1℃。

其中7月份降水量125~165毫米,较常年偏多0~1成;月平均气温27.0~28.5℃,较常年偏高0~1℃。7月份集中降水时段为7月中旬、7月下旬前期。夏季高温多雨有利于玉米弯孢霉叶斑病、玉米小斑病、玉米褐斑病、花生叶斑病、花生白绢病等病害发生,同时有利于草地贪夜蛾、黏虫等迁飞性害虫及棉铃虫、玉米螟喜湿害虫的发生。如7月下旬至8月上旬如有热带气旋、过境台风或暖湿气流较多,有利于玉米南方锈病发生流行。

三、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分析

(一)玉米主要病虫害

今年我市玉米播种面积205.9万亩,预计玉米病虫害将中度发生,其中玉米南方锈病中度偏重发生的风险较大,三代玉米螟、四代棉铃虫中度发生,三代黏虫、草地贪夜蛾在局部地区有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其它病虫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将达250余万亩次。

1、玉米螟:二代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7月下旬至8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20万亩;三代中度发生,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40万亩。预测依据:⑴一代玉米螟幼虫近期未查到。⑵夏玉米种植面积大,加之后期玉米植株高大不利于防治,有利于玉米螟发生为害。⑶夏季多雨,湿度较大有利于其发生为害。

2、黏虫:如7月下旬至8月上旬气象条件适宜,三代黏虫有可能在我市局部地区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田块,发生面积28万亩次。预测依据:⑴据近期调查玉米田,虫田率18.3%,较常年同期低6.2个百分点,虫株率0.56%,较常年同期低1.04个百分点,平均百株有虫0.57头,较常年同期少0.33头,最高百株5头。⑵据市气象局预报7月下旬前期有集中降水过程,有利于黏虫成虫迁入为害。

3、草地贪夜蛾:局部地区存在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发生盛期在7月中旬、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预测依据:⑴截止目前我市未查到草地贪夜蛾成、幼虫。⑵毗邻我省南部及北部省份有发生,其发生具有诸多不确定性,监测防控形势严峻。⑶晚播及鲜食玉米易受害,局部地区存在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⑷夏季降雨频繁,气温偏高,有利于草地贪夜蛾迁入为害。

4、玉米南方锈病:如南方锈病菌源充足,7月下旬至8月上旬如有热带气旋、过境台风或暖湿气流较多,玉米南方锈病病菌则有可能随台风降雨或南方水汽输送至我市,在我市将中度偏重发生,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20万亩。预测依据:⑴主栽品种郑单958易感南方锈病;⑵夏季高温高湿气象条件有利于此病流行。

5、棉铃虫:三代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发生面积10万亩;四代棉铃虫中度发生,发生面积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发生面积将达45万亩。预测依据:⑴据近期调查,平均虫田率27.8%,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高1.8个百分点,平均被害株率0.7%,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均低1.3个百分点、低1.4个百分点,平均百株0.8头,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少2.8头、少2.4头,最高百株5头。⑵我市玉米、花生、红薯种植面积较大,棉铃虫食料来源丰富,可在不同寄主上转移为害。⑶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有利于其发生为害。

6、甜菜夜蛾: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8月下旬,预计发生面积12万亩。预测依据:⑴近期在玉米田未查到。⑵我市玉米、花生、红薯种植面积较大,甜菜夜蛾食料来源丰富,可在不同寄主上转移为害。⑶夏季气象条件对其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7、其它病虫害:玉米褐斑病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7月下旬至9月上旬;玉米小斑病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中旬至9月中旬;玉米弯孢霉叶斑病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上旬;玉米穗腐病、瘤黑粉病在部分品种上中度发生;地下害虫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6月下旬至7月上旬;玉米蚜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中旬至9月上旬;蟋蟀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中旬,强对流天气玉米植株倒伏地块,蟋蟀集中上穗取食玉米籽粒;桃蛀螟局部中度发生,蜗牛在部分地区造成一定为害。

(二)花生主要病虫害

今年我市花生种植面积52.56万亩,预计花生病虫害将中度偏重发生,其中花生叶斑病中度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三代棉铃虫、地下害虫中度发生,其它病虫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将达80万亩次。

1、花生叶斑病:预计中度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发生盛期在7月中旬至8月下旬,发生面积将达25万亩。预测依据:⑴据近期调查,平均病田率33.3%,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11.1个百分点、高2.1个百分点,平均病株率0.6%,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低1.7个百分点、低3.6个百分点,平均病叶率0.3%,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低1.9个百分点。⑵夏季高温多雨有利于该病发生危害。

2、花生白绢病: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7月下旬至8月下旬,发生面积4万亩。花生连作及低洼的田块发生较重,夏季高温多雨有利于该病发生危害。

3、棉铃虫:三代中度发生,发生盛期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四代棉铃虫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发生面积将达20万亩次。预测依据:⑴据近期调查,平均虫田率44.4%,同去年同期,较常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被害株率1.1%,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低5.4个百分点、低6.4个百分点,平均百株1.5头,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少8.5头、少11.7头,最高百株10头。⑵我市玉米、花生、红薯种植面积较大,棉铃虫食料来源丰富,可在不同寄主上转移为害。⑶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有利于其发生为害。

4、地下害虫:中度发生,主要是蛴螬为害,预计发生面积15万亩,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9月。秸秆还田较普遍,为蛴螬等地下害虫提供较丰富的食料,适宜其繁殖为害,部分地区深耕面积较小, 对地下害虫机械杀伤力较小,有利于虫量积累。

5、甜菜夜蛾: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8月下旬,预计发生面积8万亩。预测依据:⑴目前未查到。⑵我市玉米、花生、红薯种植面积较大,甜菜夜蛾食料来源丰富,可在不同寄主上转移为害。⑶夏季气象条件对其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6、花生蚜虫: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发生面积3万亩。夏季强降雨对花生蚜有一定的冲刷作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发生为害。

7、花生叶螨: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7月上旬至7月中旬,发生面积1万亩。夏季强降雨对叶螨有一定的冲刷作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发生为害。

8、其他病虫害:花生根腐病、花生茎腐病、花生果腐病在连作地块中度发生,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9月中旬。

(三)甘薯主要病虫害

今年我市甘薯种植面积22.49万亩,预计甘薯病虫害将中度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将达7万亩次。其中甜菜夜蛾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8月下旬,发生面积5万亩;甘薯麦蛾局部中度发生,其他病虫害偏轻发生。

(四)大豆主要病虫害

今年我市大豆种植面积8.83万亩,预计大豆病虫害将中度偏轻发生,发生面积达10万亩次。其中大豆叶斑病、霜霉病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8月中旬至9月上旬;甜菜夜蛾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8月下旬;地下害虫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上旬至9月上旬;大豆造桥虫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7月下旬至8月下旬;大豆食心虫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中旬至9月上旬;豆蚜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上旬至9月上旬;蜗牛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8月上旬至9月上旬;豆天蛾轻发生,局部中度偏轻发生,发生盛期8月上旬至9月上旬;其他病虫害轻发生。

(编辑:王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