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各阶段浇水要点讲解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3-06-21 16:14:02  

茄子是一种喜水又怕水,需水又不耐水的植物;如果用错误的浇水方式不仅不能让茄子结出硕果累累的果实,反而会引发茄子落花落果产量降低的事实。

茄子各阶段浇水要点讲解  

茄子各阶段浇水要点

浇水错误或者不当的浇水行为可能会造成茄子毁园现象;茄子对水分的适应能力最强,要促进植株旺盛生长,苗期不易控水严重。    

给茄子浇水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定植水要浇透;

茄子辣椒西红柿多是选择育苗后再定植,菜苗由育苗盘栽种到大田,有三四天的适应过程,在这个适应过程中,根系吸收能力很弱,保持较高的土壤水分能够防止植株萎蔫。   所以无论什么季节种菜,菜苗栽种后浇水要浇透。  

2、缓苗水要跟上;

和辣椒西红柿比起来,茄子缓苗慢,长得也慢,心叶开始生长则表示已经缓苗成活,需要补浇一次缓苗水,促进幼苗继续生长。   这次浇水量不用太大,滴灌灌溉每亩地浇水5~8方即可。  

3、苗期适当控水,期间浇水一两次;

浇缓苗水后,开始蹲苗,适当控水,促进根系生长,茄子门茄坐住后,蹲苗结束。茄子长得慢,几乎不会徒长,所以不用蹲苗太狠,更不能萎蔫了再浇水。  

4、结果后浇水;

茄子结果后,无论是植株生长还是茄果果实膨大都需要较多的水分,露地种植多是畦灌或者沟灌,浇水量较大,浇水次数就不用太多,十天半个月浇次水即可。   如果是滴灌,可一周左右浇水一次,茄子会长得更好,结的更多。     茄果类蔬菜不算难种,浇水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但归纳起来,只有几次浇水是最重要的,只要把握好这些关键节点的浇水,种植茄子和其他蔬菜都能长得不错,再合理施肥、种植好的品种,就可以大大提高这些蔬菜的口感。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