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瓜的种植方法及管理技术介绍
来源:农业站  时间:2023-05-31 17:03:45  
青瓜可在春秋两季种植,栽种季节是在每年的1-3月或6-8月,春季播种之后可以用地膜覆盖保温。青瓜苗的行距在30-40厘米,株距在35厘米,每亩可以定植4000-4500株。
青瓜的种植方法及管理技术介绍    
青瓜的种植方法及管理技术
青瓜的种植流程
种植前先浸种催芽后再播种于苗床;用50-55度热水冲烫消毒,然后再用30度温水浸泡4-6个小时,最后将种子放在温暖处催芽。   两片真叶时定植,于晴天傍晚进行,起苗前淋透水,注意保护根系,带土定植。  
青瓜的生长习性
青瓜喜欢偏酸性、富含有机质,排水性、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壤。   喜欢中性偏酸性的土壤,pH值6.5最为适合。喜肥但不耐肥,喜湿不抗涝,以氮肥为主,钾、磷可以少量,青瓜对腐熟有机肥适应性强,腐熟肥机肥能够增强土壤疏松透气,利于土壤中微生物产生。   青瓜喜光又有点耐阴,并没有多大要求,适合中等性日照。每个生长阶段所需要的温度有差异,总体来讲适应温度范围在15℃~34℃之间,最适合生长温度在25℃~33℃。   生长过程中喜湿润、怕涝、不耐旱,要求土壤湿润度在60%~90%,对水分要求比较高,前期要求水分比较小,到了结瓜期要求水分比较大,少雨天情况下每隔3~5天浇一次水,并且要做到小水勤浇,见干见湿。   青瓜苗长至40厘米左右的时候,青瓜苗开始吐丝爬蔓,这时就要进行架条处理,可选用1.5-2米长的小树条或小竹竿,以黄瓜苗为中心在它的上方搭建成人字形,用绳子绑好定型,竹竿下方要插入泥土之中,防止被风吹倒。  
青瓜病害
青瓜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霜霉病、枯萎病等,虫害有蚜虫、黄守瓜、潜叶蝇等。   在预防时,要做到防早、防小治理,预防药物很多,简单分享几种,病害预防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或者80%乙磷铝湿性粉剂600倍喷雾。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