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3年小麦后期管理 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农业生产处  时间:2023-04-17 15:21:22  
针对去年冬季寒潮多发、早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小麦叶片受冻、春季旱象抬头等不利因素,全市各地加强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服务,促弱控旺转壮,除草防病治虫,全市小麦拔节期一、二类苗占比91%,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4月2-3日,我市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及时补充了土壤墒情,对小麦拔节孕穗期生长发育非常有利,为今年夏粮再夺丰收
奠定了基础。现在距离麦收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小麦生产还面临赤霉病、倒伏、干热风、烂场雨等多重风险,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以“防病治虫控危害,养根护叶促灌浆,一喷三防增粒重,防灾减损夺丰收,及时收获保归仓”为重点,坚持不懈抓好后期管理,做到小麦一天不收获,技术指导一天不放松,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防治病虫控危害
今年我市小麦后期病虫重点防控对象为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麦穗蚜、白粉病、叶锈病等。据气象部门预测,4月中下旬,我市还有两次降雨过程,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的风险大。各地要抓住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窗口期,“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努力降低赤霉病流行风险。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戊唑醇、叶菌唑、咪鲜胺、氟唑菌酰羟胺等。小麦条锈病虽然今年在我省发生时间较晚,发病程度也轻于去年同期,但目前我省发病点严重度远超预期,而且4月中下旬我市气象条件适合该病发生流行,未来一个月势必加速扩散蔓延。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贯彻落实小麦条锈病“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打点保面”防控策略,对发现的病点,第一时间组织封锁扑灭,严防小麦条锈病扩散蔓延。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等,可兼治白粉病、叶锈病等病害。在抓好赤霉病、条锈病防控的同时,做好麦穗蚜、白粉病、叶锈病等病虫防治。
二、养根护叶促灌浆
农谚讲:“灌浆有墒,籽饱穗方”。小麦开花至成熟期,适宜的水分供应,不仅能够防止叶片早衰、保持根系活力,促进籽粒灌浆,而且能够平抑地温,预防干热风和高温热害影响。因此,对土壤墒情不足、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应在扬花后7-10天左右,酌情浇好灌浆水,以水调肥,以肥养根,以根护叶,增加粒数,促进灌浆,提高粒重。浇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选择无风天气进行浇水,无风快浇、有风停浇。切忌大水漫灌,浇后不使地面积水。
三、一喷三防增粒重
多年生产实践和试验数据证明,实施一喷三防措施,在小麦防病治虫、抗干热风、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灌浆强度等方面有明显效果,对增加粒重,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小麦灌浆期要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叶面肥等,科学配伍、混合喷施,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实现一喷三防。杀菌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环丙唑等;杀虫剂可选用吡虫林、吡蚜酮、啶虫咪、噻虫嗪、呋虫胺、联苯·呋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等。
四、防灾减损夺丰收
“麦倒一把草,谷倒一把糠”。随着小麦产量的提高,倒伏时有发生。今年我市部分麦田群体偏大,后期存在潜在倒伏风险,要避免在灌浆中后期或有大风的天气前浇水,防止倒伏发生。一旦发生倒伏,不能盲目的采取绑扶措施,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和不必要的人工投入。发生倒伏的麦田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同时视情况开展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收获时,要适当调整拨禾轮和割台位置,确保收获质量,最大限度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
五、及时收获保归仓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小麦成熟收获时间短,极易发生不可预测的灾害性天气,必须抢抓时机,科学收获。要指导农民在叶片枯黄、籽粒变成蜡质状、籽粒干重达到最大值的蜡熟末期及时收获。优质小麦收获前进行田间去杂,收获时清净收割机内的异品种籽粒,并按同一品种连续作业,防止机械混杂。收获后单品种晾晒,单品种储藏,保证优质小麦商品等级。
各级农技人员要深入生产一线,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后期管理。同时,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服务热线、网络、短信、微信等多种方法和形式,加大技术宣传力度,提高关键技术知晓率和到位率。要充分发挥好各级各类小麦示范田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落实后期麦田管理关键技术措施。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