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时间:2023-03-27 09:19:32  

为抓好甜菜春季生产管理,提高播种质量,保证全苗壮苗,保障全年甜菜生产稳定发展,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根据不同甜菜产区生产特点、气候条件,研究提出甜菜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播前准备

选地尽量避免重迎茬及有玉米、大豆除草剂残留的地块。及时整地,要求达到地平、土碎、地净、地实。播种前1—2天选用精异丙甲草胺、苯嗪草酮等除草剂,按说明用量对土壤进行封闭处理。选用发芽率95%以上的丸粒化单胚甜菜良种,西北产区优先选择高糖型品种,华北及东北区选择抗丛根病、抗褐斑病、耐根腐病型品种,冷凉区域及新种植区可选择丰产型品种。

二、适期播种

春季连续5天地表5厘米地温稳定在5℃以上时可适时播种。一般亩保苗达到6000株左右为宜。蛴螬等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播种前可将毒死蜱颗粒剂或丁硫克百威颗粒剂等杀虫颗粒剂与肥料混合均匀施用于土壤。

1.机械直播。采取机械精量直播种植的,要求播行笔直,起落整齐,深浅一致,覆土均匀。播深在2—3厘米为宜,不宜过深。播种时要边播种边检查,避免漏播。播种后立即进行第一次滴水,滴灌量以30方/亩左右为宜,如风大、气温高,可补滴一次出苗水,确保出全苗。如采取膜下滴灌种植,播后需注意田间查苗,放苗,防止烧苗。抢墒播种地块,如遇早春风大、墒情差,应采用增加滴灌带引水或移动喷灌设备等方法及时补水。

2.育苗移栽。采取纸筒育苗移栽种植的,选择背风向阳、地势较高、地面平坦、排水良好的地块作为育苗场地,搭建塑料大棚,面积较小的场地可扣小拱棚。选用5年以上未种过甜菜的麦茬、玉米茬或马铃薯茬土地的肥沃表土作为育苗土,育苗土要求无除草剂残留、杂草种子较少,忌用盐碱土、粘土、生土和砂土。苗床土300公斤加2公斤苗床专用肥混拌均匀,苗床垫高地面10厘米以上,且平整、轧实,切忌采用“地下或半地下床”育苗。

播种后7天出齐苗,注意保温,棚内温度白天保持在25℃—30℃,夜间10℃以上。如温度过高要及时通风换气,防止高温烧芽、棚内缺氧及湿度过大引发立枯病。苗床可喷洒恶霉灵、甲霜恶霉灵或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按说明兑水喷施防治立枯病。尽量不要给苗床浇水,用棚内喷灌的方法喷洒25℃温水进行湿润。甜菜苗到一对真叶后喷施甜菜壮苗剂,防止甜菜苗徒长。

苗龄30—35天即可移栽,移栽前要浇水,使苗床有足够水分,易于纸筒分离;用敌杀死按使用说明喷洒苗床,防止幼苗移栽到田间后虫害危害。

三、病虫害防治

甜菜苗期需及时对立枯病,甜菜象甲、蛴螬、地老虎以及草害进行防控。机械精量直播种植的及纸筒育苗移栽的可用98%恶霉灵、30%甲霜恶霉灵、50%福美双按使用说明喷雾防治立枯病,膜下滴灌种植可随水施药。苗期防治甜菜象甲等甲壳类虫害,用20%氰戊马拉松等一些有机膦类和菊酯类的药复配使用进行防治。蛴螬及地老虎危害严重时,要使用5%的毒辛或2%的氟氯氰噻虫胺或联苯噻虫胺,按使用说明喷雾和定向灌根进行防治,滴灌可随水施药。地老虎也可采用毒饵撒在行间防治。

四、草害防治

杂草3—4叶期前,选用甜菜安宁、安宁乙呋磺、苯嗪草酮、氟胺磺隆、二氯吡啶酸等除草剂按使用说明进行喷雾防治草害。在甜菜长到6—8片叶时进行田间中耕除草等工作。8叶期后,结合施肥进行一次透灌,实现快速封垄。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