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种植为什么要间苗、摘叶?
来源:农业站  时间:2023-03-02 16:12:00  

萝卜很多人都喜欢吃,萝卜是常见的蔬菜,非常受欢迎,种植也比较普遍,但是在种植萝卜时,很多人不了解,萝卜种植为什么要间苗、摘叶?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萝卜种植为什么要间苗、摘叶?

1、萝卜间苗

最初在种植萝卜的时候,会撒好几粒种子,以免有的种子不发芽,造成白种的现象。但这样播种也可能萝卜种子都发芽了,因此通过间苗或者合理的移栽,可以均衡地分配萝卜生长空间,保证日后萝卜的产量和质量。

2、萝卜摘叶

如果是在自家的菜园里面,种植上一片萝卜自家日常生活用的,不摘叶也没有关系。但是种植萝卜的数量比较多,好几亩地,这样在萝卜果实生长阶段,需要根据叶子的繁茂程度,合理的采摘。一方面是老叶黄叶去除掉,保证根部的营养作用于果实上面;另一方面是保证根部的光照充足。

萝卜种植的管理事项

1、浇水追肥

萝卜苗期浇水勤,能降低地温。莲座期时,地上叶片生长旺盛,肉质根刚开始长出时,可以控水蹲苗,等地面干后就可以浇水。肉质根生长膨大期,浇水要增加,且要均匀,不能忽干忽湿。

萝卜定苗之后,幼苗有发黄的情况,可以追施尿素20~30斤。进入莲座期追肥,主要以氮钾为主,可以用复合肥30斤,等到肉质根膨大期,复合肥每亩用40~50斤。同时结合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硼砂促进肉质根的生长,提高萝卜的品质。

2、防旺长

萝卜进入莲座期之后,叶片能够制造营养物质,供应肉质根生长。在莲座前期适当的蹲苗,减少侧根的生长,也防止叶片旺长,让根部往下扎,提升萝卜的重量。蹲苗结束之后,也要浇小水,防止浇水不均匀有裂口。

3、防病虫害

萝卜生长期一般病害发生较少,但是害虫影响比较大,比如菜螟、跳甲、菜青虫等等,也会传播病菌,在田间管理时,应及时喷药进行防治。比如甲维盐、茚虫威、高效氯氟氰菊酯等等,在苗期尽早防治。

以上就是关于萝卜种植的介绍了,在萝卜种植过程中,注意以上几个要点,萝卜肉质根肥大,而且不空心,口感好。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