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增产的技巧
来源:农业站  时间:2023-02-08 16:33:20  

花生是我国的重要油料作物,种植范围广泛,其栽培技术不难,但要想高产也不容易,那么就需要科学管理和种植了,有没有什么增产的技巧?其实是有的,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1、播前拌种

用钼酸铵拌种,可促使花生根瘤数量增加, 植株个体增大,起到增产的作用。播前,每亩用10-15克钼酸铵,先用少量热水溶解,再用冷水稀释到2%-3%的浓度和种子一起搅拌,或者把种子摊开,喷洒溶液,翻动种子,晾干后播种。

2、清棵回窝

当田间大部分花生幼苗出土后(齐苗后),应当及时进行拔窝清棵,使花生的子叶露出地面,以促进主要结果枝第一侧枝和第二侧枝更好的发育,在清棵后15天左右时,还应当及时进行回土填窝。

3、踩秧盖针

在花生生长旺期的晴日下午4点后,把花生秧苗踩到贴地或者在花生开花期落针时,可以用细土从苗株上方均匀撒细土进行覆盖花针,都能够以让更多的花针入土形成荚果,达到增加果荚、产量的效果。

 

4、叶面喷肥

在花生生长中后期,可以每亩施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兑水50公斤,喷施2-3次,可起到促进花生饱果,又可避免花生早落叶,以此来实现花生增产。

5、控制旺长

在土壤肥力较高,水肥条件好的花生田,要科学喷施激素进行控制。药剂一般可选择多效唑水溶液等。

6、病虫害防治

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是花生高产优质的必要条件。其中常见虫害有蛴螬等,可用50%辛硫磷1500倍液灌根进行防治;病害有叶斑病和花生锈病,叶斑病每亩用75%托布津1000倍液70-8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花生锈病每亩用20%粉锈宁乳油30-40毫升对水4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

总的来说,花生增产的技巧有很多,关键是要注意好方法,避免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另外,用药、用肥方面也得慎重,以此来提高花生的长势,提高花生的产量和品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