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萌发的主要条件是哪些?种子萌发技术要点
来源:农业站  时间:2023-02-06 16:13:53  

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是水分,首先需要足够的水分从而改变了种子的休眠状态,首先是吸水,不同的种子萌发时的吸水量是不一致的,这决定于种子内贮藏养料的性质。种子浸水后使种皮膨胀、软化,可以使更多的氧透过种皮进入种子内部,同时二氧化碳透过种皮排出,里面的物理状态发生变化。   种子开始萌发时呼吸作用的强度显著增强,也需要大量的氧气供应。如果播种深,加上湿度大,种子会消耗很大的能量,造成能量下降,出苗缓慢,严重的话烂种的几率比较大。   温度不但是种子开始萌动的主要因素,也是决定种子萌发速度的首要条件,温度过低呼吸作用受到抑制,种子内部营养物质的分解和其它一系列生理活动,都需要在适宜的温度下进行的。   掌握土壤湿度和播种深度,对于播种后早出苗、出全苗极为重要,是获得高产的第一步。有些作物如早稻的某些品种,种子没有休眠期,收获时如遇雨水和高温,就会在农田或打谷场上的植株上萌发,这种现象称为胎萌。   种子在贮藏时如果湿而热也会萌发。有些杂草种子由于休眠期的个体差异,或在土层内分布深度不同,在若干年内陆续萌发。种子萌发过程中会发生的细胞变化也是复杂的,成熟、干燥的种子,在没有取得一定外界条件时,种子是不可能萌发的。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