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辣椒如何降低患病害概率呢?
来源:农业站  时间:2023-02-01 17:15:50  
一、种植辣椒如何降低患病害概率?
1、种子消毒
辣椒的种子容易携带病菌,直接播种会导致辣椒患病害的风险加大,因此我们在育苗时最好进行种子消毒,辣椒种子消毒主要有2个方法:一是高温浸种,我们可以把辣椒种子放在55℃温水中,边浸种边搅拌,期间尽量保持温度不变,即可杀种子表面的病菌;二是药剂消毒,我们可以把辣椒种子放在1%硫酸铜溶液或者0.1%高锰酸钾水溶液中浸泡5分钟,可以有效杀死种子上携带的病菌,药剂消毒后的种子我们要用清水冲洗干净。
2、避免田间郁闭
在种植辣椒时如果田间通风透光性差,那么不仅容易导致落花落果,而且还容易导致病虫害高发。辣椒一般采用高垄栽培,垄高15公分,每垄种植2行,行距40~50公分,株距35公分,采用一穴双株种植。
3、避免重茬
辣椒重茬栽培(连作栽培)会导致土传性病菌不断在土壤中积累,辣椒患病害的风险会加大,因此我们在种植辣椒时应选择2~3年内未种过茄科蔬菜(辣椒、茄子、番茄)的地块。
二、辣椒配制营养土以及播种方法
1、辣椒育苗时我们宜选择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灌方便的土壤来育苗,育苗时把土壤弄细,然后施入腐熟的农家肥(可以浇腐熟的粪水),即可进行播种,播种后覆土0.5~1公分,然后把土壤浇透。
2、如果是用泡沫箱或者花盆来育苗,那么我们就需要配制营养土。我们可以用2份园土、1份腐熟的粪肥,有条件的再加入少量复合肥和草木灰,混合后把土壤弄细,营养土即配置好了。
注意要点:如果是露天育苗,辣椒播种后我们还可以覆盖地膜来保墒,待种子出土后及时撤膜。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