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2年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来源:市植保检测站  时间:2022-07-12 10:45:38  

根据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基数、结合作物布局、气象条件及近年来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郑州市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将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其中花生叶斑病中度偏重发生;三代玉米螟、四代棉铃虫、花生田地下害虫中度发生,局部偏重;草地贪夜蛾、三代粘虫在局部地区有高密度集中危害的风险;玉米南方锈病有中度发生的风险;甜菜夜蛾在局部地区中度发生,其它病虫害偏轻发生,秋作物病虫害发生总面积将达到320余万亩次。

一、秋作物种植情况

2022年郑州市秋作物播种面积293.96万亩,较上年减少14.95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01.24万亩,较去年减少2.36万亩,花生26.2万亩,较去年减少6.85万亩,红薯18.81万亩,较去年减少0.37万亩,大豆4.16万亩,较去年减少0.07万亩,玉米主栽品种有郑单958、登海605等;花生主栽品种有豫花7号、豫花15号等。

二、气象条件

据郑州市气象局预测,7月份降水140~220mm,较常年偏多2~3成;平均气温27.0~28.5℃,较常年偏高0~1℃;8月份降水115~180mm,较常年偏多1~3成;平均气温25.5~26.5℃,较常年偏高0~0.5℃。集中降水时段为7月中旬、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8月中旬中期。夏季高温多雨有利于花生叶斑病、玉米南方锈病、棉铃虫及草地贪夜蛾、粘虫等迁飞性害虫的发生。

三、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分析

(一)玉米主要病虫害

今年我市玉米播种面积201.24万亩,预计玉米病虫害将中度发生,其中三代玉米螟中度发生,三、四代草地贪夜蛾在局部地区有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玉米南方锈病有中度发生的风险,其它病虫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将达250万亩次。

1、玉米螟:预计二代偏轻发生,发生盛期7月下旬至8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20万亩;三代中度发生,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30万亩。预测依据:⑴一代玉米螟轻发生,局部虫量较大。据近期调查,平均虫田率5%,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低19.2个百分点、低19个百分点,平均被害株率2%,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低3.1个百分点,平均百株5头,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多4.5头、多3.2头,最高百株10头。⑵夏玉米种植面积大,加之后期玉米植株高大不利于防治,对玉米螟发生为害有利。⑶夏季多雨,湿度较大有利于其发生为害。

2、草地贪夜蛾:预计三代、四代草地贪夜蛾在局部地区有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发生盛期分别在7月中旬、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预测依据:⑴截止目前我市未查到二代草地贪夜蛾成、幼虫。⑵由于前期干旱,我市部分地区玉米出苗较晚,生育期推迟,夏玉米苗期至大喇叭口期是玉米易受害的生育期;晚播及鲜食玉米易受害,局部地区存在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⑶夏季降雨频繁,气温偏高,有利于草地贪夜蛾迁入为害。

3、玉米南方锈病:如南方锈病菌源充足,7月下旬至8月上旬如有过境台风或暖湿气流较强,玉米南方锈病病菌则有可能随台风、降雨传至我市,有中度发生的风险,发生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中旬。预测依据:⑴主栽品种郑单958易感南方锈病;⑵夏季高温高湿气象条件有利于此病流行。

4、玉米弯孢霉叶斑病:预计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8月中旬至9月上旬,发生面积15万亩。预测依据:⑴秸秆还田面积大,田间病残体较多。⑵夏季高温、高湿、多雨有利于其发生和流行。

5、玉米小斑病:预计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发生面积10万亩。预测依据:玉米主导品种郑单958、浚单20等品种抗玉米小斑病。

6、玉米褐斑病:预计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8月中旬,发生面积6万亩。预测依据:⑴秸秆还田面积大,田间病残体较多。由于前期干旱,我市部分地区玉米出苗较晚,生育期推迟,玉米12叶期之前易感褐斑病。⑵玉米主导品种郑单958易发病。⑶7~8月份高温高湿气象条件有利于此病发生。

7、其它病虫害:玉米瘤黑粉病在部分品种上中度发生,玉米蚜、桃蛀螟局部中度发生,蟋蟀、蜗牛在部分地区造成一定危害。

(二)花生主要病虫害

今年我市花生种植面积26.2万亩,预计花生病虫害将中度偏重发生,其中花生叶斑病中度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花生白绢病局部中度发生,其它病虫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将达65万亩次。

1、花生叶斑病:预计中度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发生盛期在7月下旬至9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20万亩。预测依据:⑴据近期调查,平均病田率22.2%,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低6.9个百分点,平均病株率2.3%,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低2个百分点,平均病叶率0.9%,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低1.5个百分点,最高病叶率5%。⑵夏季高温多雨有利于该病发生为害。

2、花生白绢病:预计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重茬连作地块发病重,发生盛期8月中旬至9月上旬,发生面积5万亩。

3、花生蚜虫:预计轻发生,局部中度偏轻,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8月上旬,发生面积3万亩。

(三)杂食性害虫

1、粘虫:如7月下旬至8月上旬气象条件适宜,三代粘虫在我市局部地区有高密度集中为害的风险,预计发生面积20余万亩次。预测依据:⑴近期未查到。⑵据市气象局预报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有集中降水过程,有利于粘虫成虫迁入为害。

2、棉铃虫:预计三代棉铃虫中度偏轻发生,四代棉铃虫中度发生,发生盛期分别为 7月下旬至8月上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发生面积将达60万亩次。预测依据:⑴二代棉铃虫在局部玉米、花生田虫量较大。据近期在玉米田调查,平均虫田率22.2%,接近去年,较常年同期低7.1个百分点,平均被害株率2%,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平均百株3.6头,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多1头、多0.1头,最高百株10头。花生田调查,平均虫田率44.4%,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16.8个百分点、高2个百分点,被害株率6.5%,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低1.3个百分点,平均百株10头,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多8头、少4.3头,最高百株20头。⑵我市玉米、花生、红薯种植面积较大,棉铃虫食料来源丰富。⑶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有利于其发生为害。

3、甜菜夜蛾:预计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9月上旬,发生面积近20万亩次。预测依据:⑴目前在我市局部玉米田、花生田虫量较大。玉米田调查:虫田率33.3%,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低16.7个百分点、低1.9个百分点,虫株率3.1%,分别较去年及常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低0.2个百分点,平均百株虫量3.3头,较去年多0.2头,最高百株虫量10头;花生田调查:虫田率38.9%,较去年同期高11.6个百分点,被害株率5.4%,较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平均百株虫量5.8头,较去年同期多3.3头,最高百株虫量15头。⑵我市玉米、花生、红薯种植面积较大,为甜菜夜蛾提供较丰富的食料。⑶夏季气象条件对其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4、地下害虫:预计花生田地下害虫中度发生,其它作物田中度偏轻发生,主要是蛴螬为害,发生面积将达30万亩次,发生盛期7月中旬至9月。秸秆还田较普遍,为蛴螬等地下害虫提供较丰富的食料,适宜其繁殖为害,部分地区深耕面积较小, 对地下害虫机械杀伤力较小,有利于虫量积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