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草莓“种”出和美乡村新图景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9 16:12:02  
眼下,尽管是寒冬,但在位于中牟县官渡镇党庄村的现代农业高架草莓采摘基地里,却温暖如春,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

本报记者 卢文军

眼下,尽管是寒冬,但在位于中牟县官渡镇党庄村的现代农业高架草莓采摘基地里,却温暖如春,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

“过去采摘草莓得弯着腰,弄不好还会踩到草莓棵。听说这里是高架草莓,特地周末叫上闺蜜带上孩子来体验!”昨日,家住中牟新县城的居民蔡玉开心地告诉记者,“听说这儿使用进口‘基质’进行无土栽培,没任何化肥农药残留,用的还是纯净水浇灌,口感好,果实生长在果网上,便于采摘,还干净,不用洗就能吃……”

“我们的高架草莓2021年就开始了。4个两层的日光温室大棚,6个三层的日光温室大棚。周末,郑州、开封、中牟来采摘的络绎不绝。”何海付乐呵呵地说。

草莓不长地上挂空中,目前在中牟县仍不多见。当问及缘何采取这种方式时,党庄村老支书何新海说:“大棚所占地方是盐碱地,多年前是夏季水汪汪,冬季白茫茫,种啥都不成。高架草莓种植就是我们多次考察论证的结果。”如今在党庄村,以现代农业为中心的游玩、娱乐、观光采摘基地已成规模。

草莓近几年在中牟县官渡镇发展迅猛,种植面积已突破3000亩,主要品种有宁玉、久香、贵妃、天仙醉等。

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则是充分挖掘农村的优势,通过对“农民”与“土地”两大资源有效整合,努力探索合作社产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路子,逐步形成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股份合作经营,村民既是股东,也是员工,个人和村集体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有机种植的效益得到巨大提升,村民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2023年实现收入8530元/亩。5年时间共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900余人,村民逐步转型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官渡镇种植蔬菜历史悠久,辖区日光温室1万座左右,主要种植芹菜、西红柿、黄瓜、生菜、菠菜、上海青、茼蒿等。去年8月,官渡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单。

“市委全会提出,‘提速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抓实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官渡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表示,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搞好“五星”支部创建,在稳住农业基本盘的同时,从农民素质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等方面寻求增量,不断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提升乡村振兴的成色,让乡亲们的钱包愈来愈鼓,同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让和美乡村的生动图景变为现实。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