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访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8 09:49:51  
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表示,农委将锚定“一个目标”,守好“两条底线”,紧盯“四项考核”,抓实“六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农委贡献。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会议强调要提速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农委重责在肩。”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表示,农委将锚定“一个目标”,守好“两条底线”,紧盯“四项考核”,抓实“六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农委贡献。

锚定“一个目标”:锚定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强市这一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两大板块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守好“两条底线”:要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紧盯“四项考核”:要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大战略,力争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4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29亿斤以上。

二是要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力争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80万亩左右,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6.5万头左右,水产品产量5.8万吨左右,新创建农业产业强镇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

三是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按照生态环境宜居美、产业兴旺生活美、稳定安宁和谐美的标准,新启动10个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

四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评估考核为导向,持续做好监测预警,精准务实发展好乡村产业,千方百计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好重点群体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五是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块地”制度改革,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步伐,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构建“1+N”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体系。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六是要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力度。重点谋划郑州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项目,推进中原现代食品产业园、郑州市农作物种子质量鉴定基地优化提升工程、郑州市陆生动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等3个项目,同时抓好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郑州市蔬菜科技示范基地、郑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等5个续建项目,以项目建设助力都市型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本报记者 袁帅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