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 对冬小麦整体影响不大 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麦田分类管理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4 09:27:37  
省气象台日前发布信息,本月我省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当前我省大部冬小麦进入越冬期,1月份的降温伴随降水,总体对小麦影响不大。

省气象台日前发布信息,本月我省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当前我省大部冬小麦进入越冬期,小麦如何安全过冬?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杨科。他表示:“1月份的降温伴随降水,总体对小麦影响不大。”

据介绍,去年12月上旬全市土壤墒情良好,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有利于小麦生长、增加分蘖;12月中旬全市出现了寒潮暴雪大风低温天气过程,雨雪改善了土壤墒情,降低越冬病虫害基数,抑制了部分麦田旺长趋势,强化小麦抗寒锻炼,整体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杨科说,根据当前小麦生产形势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加强麦田分类管理;重点加强弱苗和旺苗的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促弱转壮,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