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打造苹果“黄金采摘带”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18 09:01:13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牟县苹果产业已初具规模,雁鸣湖镇、狼城岗镇、万滩镇等沿黄区域种植面积近3万亩,亩产值达到6000~8000元,为农民增收、丰富城乡居民果盘子作出了积极贡献。

烟台技术人员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袁世昌 文/图)“我们提质增效行动目标,就是利用三年时间实现苹果亩均产值2万元;苹果种植品种更新换代,重点培育维纳斯黄金、红将军、王林、红富士等,打造中牟苹果‘黄金采摘带’。”日前,指着黄河滩区一处苹果园,中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援朝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牟县苹果产业已初具规模,雁鸣湖镇、狼城岗镇、万滩镇等沿黄区域种植面积近3万亩,亩产值达到6000~8000元,为农民增收、丰富城乡居民果盘子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中牟县苹果产业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品种单一,长期大面积种植富士品种,鲜有其他新品种苹果种植;二是苹果色泽差,种出的富士苹果朝阳面是暗红色的,朝阴面是青色的,果皮粗糙,无卖相,售价低;三是长期施用未经发酵的牲畜粪便,造成土壤重金属超标,滋生多种病虫害;四是销售渠道不畅,缺乏包装,没有营销手段,没有品牌影响力,只能在本地低端市场销售。

下一步,中牟县将扎实开展三年提质增效行动:其一是开展技术培训。为切实提升群众苹果种植技术,中牟县农委分别于9月27日、10月14日,邀请全国知名苹果种植专家团队开展苹果规模种植提质增效技术培训会,果农踊跃参加培训,积极交流苹果种植技术。今后,中牟县还将举办多场苹果种植技术培训会。

其二是全技术托管。中牟县与烟台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行全技术托管。派出专业技术团队,常驻中牟县,专职为中牟县苹果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果农改善土质、防治病虫害、分阶段施肥、修剪树形、套袋、着色、抗旱排涝等一系列苹果栽培技术;同时,公司免费为果农提供嫁接新品种果苗,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部更新现有苹果品种,让果农种出品相好、口感好、销路好、价格高的中牟苹果。

其三是实施品牌战略。一是注册中牟苹果品牌商标。按照技术托管公司的提质增效方案,新品种引进三年左右时间将形成稳定的品质,结合中牟地质特点,将培育出独特的中牟风味苹果。届时由苹果专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注册中牟苹果品牌,形成中牟维纳斯、中牟富士等众多中牟苹果品牌。二是设计精美包装。为方便消费者,促进销售,将设计生产2.5公斤、5公斤、10公斤、15公斤等包装礼盒,供消费者选用。三是畅通销售渠道。将中牟苹果按照不同规格和品质进行分类包装,批量进入万邦市场;成立销售公司,开拓郑州、开封商超市场;利用中牟文旅优势,在绿博园、方特、杉杉奥特莱斯、海昌海洋公园等大型主题乐园设立中牟苹果展销处。

其四是打造中牟苹果“黄金采摘带”。在中牟县万滩镇、雁鸣湖镇、狼城岗镇沿黄大堤近20公里的带状区域,大力发展高端优质苹果种植,建设基础设施,方便郑州、开封市民自驾采摘,打造中牟苹果“黄金采摘带”。

“中牟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是一项民生工程,将带动一个产业,树立一个品牌,大幅增加农民收入,是振兴乡村的又一个有力抓手。”中牟县农委主任白钢林坦言。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