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秋收基本结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16 10:24:57  
10月13日,在巩义市河洛镇寺湾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农机来回穿梭轰鸣,巩义市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演示会在这里进行,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种植大户等现场观摩。

10月13日,在巩义市河洛镇寺湾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农机来回穿梭轰鸣,巩义市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演示会在这里进行,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种植大户等现场观摩。

首先上场的是玉米茎穗兼收机,该装备所过之处,玉米穗皆被收获机吞入货仓中,玉米秸秆则被粉碎后装入伴行的货车。

随后,赵青红、孙东海、王全义3名机手驾驶玉米籽粒收获机依次上场,开展机收减损技能比武。

秸秆离田作业演示开始了。快速旋转的小飞刀割草机首先上场,将玉米籽粒收获机作业后留在地里的秸秆进行粉碎。随后,装有10个搂草盘的搂草机下地,将地里的碎秸秆搂成一行;圆包打捆机则紧随其后将碎秸秆打包成一个个直径1.25米、高1.25米、重约300公斤的圆柱体。

“秸秆粉碎打捆离田后,可用于饲料加工、蘑菇种植、生物质发电等方面,减少了焚烧隐患,还能更好地实现综合利用。”巩义市农机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随后开展的是土地深耕深翻作业。深翻犁打头阵,旋耕镇压机押后阵,对土地进行平整和镇压,为麦播做好准备。“这地平整得真美啊!”现场观摩的种植户发出感慨。

三秋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收获整地、播种任务重,农机作业量占全年总作业量的60%以上。三秋期间,郑州市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郑州市农机技术中心成立4个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指导组,细化职责分工,分片包干检查指导全市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依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理论+实操”相结合模式开展机收减损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机手减损增产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指导农机合作社牵头组建农机跨区作业队,同乡(镇)、村(组)及种粮大户签订作业合同,提供订单式一体化作业服务,提高机收效率。

各地农机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不利影响,及早摸清属地作业机具需求情况,广泛运用短信平台、网络、媒体,发布辖区秋粮机收动态、机具供求、作业价格等信息,加强作业机具调配,保证供需平衡;各区县(市)开通并公布三秋机收保障热线,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机收难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对机手开展农机操作、安全宣教和减灾防灾培训,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效率。

据来自市农委的信息,目前郑州市秋收基本结束,小麦播种陆续开始,麦播农资供应平稳充足。2023年,全市预计小麦播种面积220万亩,油菜播种面积5.3万亩。截至10月12日,全市已腾茬217.82万亩,整地103.67万亩;小麦已播种6.5万亩,占比2.95%;油菜已播种1.47万亩,占比27.7%。 本报记者 武建玲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