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开镰 抢收抢种两不误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6-02 16:57:12  
5月31日,新郑市梨河镇双楼村一片忙碌景象。村西头的麦地里,5台联合收割机正在麦田里穿梭,扬起的麦芒随风飘散,空气中有股麦子香甜的味道。

本报讯 5月31日,新郑市梨河镇双楼村一片忙碌景象。村西头的麦地里,5台联合收割机正在麦田里穿梭,扬起的麦芒随风飘散,空气中有股麦子香甜的味道。

自家地里,收割机正在收割着麦子,村民老赵说:“我家总共3亩地,这两天天气还好,得赶紧把麦子收了晾晒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据了解,梨河镇种植小麦约2.89万亩。当日陈庄、吴庄、双楼赵、周庄等村组织11台车开始收割,累计收割小麦1070亩,种植玉米60亩。由于土地湿度大,刚启动收割,进度较慢,次日其他村陆续启动收割,进度会全面加速。

麦收期间,新郑市梨河镇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头送去技术和抢修服务的同时,密切关注麦收进度、天气变化等情况,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有力推进小麦收割顺利进行。收割结束以后将继续种植玉米、花生及西瓜,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真正做到一地多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梨河镇镇长郭伟酬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抓好‘三夏’生产,守护粮食安全,梨河镇多方联系、积极调配履带式收割机等现代化设备,以最快速度把全镇小麦全部收获。在做好‘三夏’生产各项保障的同时,抓实秸秆禁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为全镇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