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菜篮子” 登封菜农 力气省了 收入增了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3-21 15:54:49  
目前,正是大棚蔬菜种植管理的关键期。记者昨日在登封市大金店镇雷村的现代农业科技种植园看到,大棚种植户郭大猛正悠闲地在大棚里转悠,毫无忙碌之意,但刚种植一个月的番茄枝叶繁茂、长势喜人。

目前,正是大棚蔬菜种植管理的关键期。记者昨日在登封市大金店镇雷村的现代农业科技种植园看到,大棚种植户郭大猛正悠闲地在大棚里转悠,毫无忙碌之意,但刚种植一个月的番茄枝叶繁茂、长势喜人。“我承包了3个日光温棚,种植的是水果番茄,平时我一个人都管理过来了。”见记者有些疑惑,郭大猛就在大棚里给记者谈起他的“科技种植经”。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袁建龙 通讯员 宋跃伟

“遮天盖地” 是防治病虫害的法宝

“我的番茄种在了篷布上面的有机营养槽里了,没有直接种植在地里面,采用水溶肥滴灌技术,省去了既浇水再施肥的步骤。水溶肥又都是有机肥,纯天然的无公害的蔬菜……”郭大猛掀起篷布让记者看番茄的根部,“这也就是所说的无土栽培技术。”

看着碧绿的番茄枝叶,记者询问,如果出现病虫害咋办?“‘遮天盖地’就是我们防治病虫害的法宝。”郭大猛解释,塑料大棚挡住了外面虫害的攻击,篷布阻挡了地下虫害的侵蚀,加上紫外线物理防护,根本不会出现病虫害现象,更不用说用农药喷洒防治了。

“昔日一个大棚3人管转变为3个大棚一人管,科技让农业生产从体力活转向成了技术活,智慧农业为现代化农业注入了新活力,也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希望。”大金店镇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专家指导到棚,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在梅村哈密瓜种植基地,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的技术专家曾维银正蹲在大棚里指导种植户,给瓜苗加盖“棉被”。“前两天的一场大雪,使棚内的温度降到零摄氏度左右,要不及时在棚内叠加几层拱棚,瓜苗就会冻死。”这几天老曾一直来往于村里的62个大棚之间,一个棚一个棚指导叠加提升大棚温度。“你看看这个棚里的瓜苗几乎没受寒潮影响。”老曾指着已叠加3层的大棚眉头舒展开了。

新型农业让蔬菜种植户尝到了“科技甜头”。为加强技术指导与科技赋能,大金店镇特邀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专家担任技术团队专家顾问,负责日常技术培训,并聘请扶沟县蔬菜种植专家为专业技术指导员,负责全镇蔬菜大棚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目前,大金店镇已建造蔬菜大棚610座,有985户参与了蔬菜种植,12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去年,该镇凭借蔬菜产业发展优势,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录。

资金助力,园区岗位务工每人年可增加收入6万余元

“我们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项债项目已落地,项目总投资1.17亿元,共包含投资8000万元的370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投资2500万元的辣椒酱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投资1200万元的年味记忆传统焖子加工等3个子项目。仅雷村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成后,255个大棚年销售额在2500万元以上,园区可以提供管理、种植、服务等工作岗位100多个,每人每年可通过务工增加收入6万余元。”大金店镇负责人介绍。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