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村民变“股民” 共走小康路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1-23 11:17:50  
在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另外一幅景象,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棚内田埂错落有致,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反季节蔬菜喷红吐绿,弥漫着蔬果的芬芳。

  • 本报记者 卢文军 文/图

    初冬的农田一片寂静,已经返青的蒜苗等待焕发新的生机。

    在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另外一幅景象,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棚内田埂错落有致,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反季节蔬菜喷红吐绿,弥漫着蔬果的芬芳。

    这是孙庄村萤火虫·乡谣农场有机农业产业园的场景。

    2016年以前,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农民收入低下,属于不折不扣的贫困落后村。

    孙中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干部经过调研,发现造成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字:“散”“弱”“缺”。

    “散”是土地散。家家都有地,户户都种田,但是靠几亩地只能吃饱饭,腰包却鼓不起来;还有就是人心散,大家各干各的事,不关心集体经济发展;

    “弱”是村两委服务能力弱。村集体没有经营性收入,没钱为老百姓办事,所以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产业发展能力弱,一家一户经营,种植结构单一,无法应对市场竞争;

    “缺”是缺人才。村里每年有500多人外出务工,但是懂经营、会管理、威望高的带头人几乎没有。还有就是缺技术,现有留守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很难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缺资金,村集体贷款融资难,没有起步发展资金;缺信心,干部与群众对重新发展集体经济普遍信心不足,担心又回到老路。

    为了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的需要,村两委在深入考察学习和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郑州惠众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又成立了孙庄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村民以土地等形式入股合作经营的平台,走“全民参股+公司化管理”路子。合作社实行灵活多样的入股形式,包括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农机入股、人才入股等。

    孙中岭告诉记者:“这促使群众和集体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每个村民都是员工、股东。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共同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产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园区项目一期整合耕地1800亩,发展生态葡萄园165亩、有机蔬菜160亩、有机瓜果96亩;100亩水产养殖;建成钢骨架大棚50座、日光温室53座,5800平方米现代化育苗棚、153座日光温室正在建设中。种植绿色蔬菜50大类。园区二期300亩冬枣已栽植完毕、300亩猕猴桃正在栽植中,形成了以绿色果蔬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布局。

    孙庄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建立和生产经营,注册了商标“乡谣农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合作社和公司的标准化生产成了“硬牌子”,近50家企业同公司签约,使用公司生产的有机蔬果,成为产品销售的“硬渠道”。

    “2018年底,合作社实现年收入334.8万元,村民们比预计时间提前三年拿到红利,2019年实现收入1006万元。园区吸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400余人,在标准规范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从事农业生产,逐步转型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孙中岭信心满满。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