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469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1-19 08:55:54  
全省建设扶贫车间3820个,带动贫困群众再就业5万人;全省旅游产业带贫人数达32万余人;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统计,有469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全省建设扶贫车间3820个,带动贫困群众再就业5万人;全省旅游产业带贫人数达32万余人;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统计,有469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昨日,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产业扶贫专场公布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数据。

脱贫攻坚以来,我省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专门成立河南省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扶贫、发改、财政等20个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打赢产业扶贫硬仗,取得显著成效。

为积极推动各地坚持短中长结合统筹谋划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短期能脱贫、中期能致富、长期可持续,重点扶持发展了特色农业、小型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电商产业、光伏产业等五大特色产业。其中,以扶贫车间为抓手,全省建设扶贫车间3820个,带动贫困群众再就业5万人;持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全省旅游产业带贫人数达32万余人;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全省建设扶贫电站20005个,1万多个村集体有了持续20年的稳定收益。

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统计,有469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通过发展扶贫产业,不少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全省9536个贫困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其中5万~10万元的4814个,10万~50万元的4501个,50万元以上的157个。

此外,许多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集聚,一大批贫困县抓住脱贫攻坚机遇,大力发展本地特色扶贫产业,培育出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质的飞跃。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