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邮政电商来相助 小米飞出山窝窝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9-18 08:44:29  
北庄村位于巩义市涉村镇西北部,北依黄家山、杨家寨,是革命老区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户66人。

昨天上午,在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锦隆种植合作社车间,一群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把一袋袋金黄色的小米按标准分装打包,贴上标签,搬到车上。等到所有的小米都装上车,村民杨金卫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次邮政电商先行收购224包,一包收购价格40元,比之前收购价高得多。”

北庄村位于巩义市涉村镇西北部,北依黄家山、杨家寨,是革命老区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户66人。村域面积9.6平方公里,地势北高南低,全村70%为山地,30%为丘陵,生态环境良好。全村共有宜林荒山面积4053亩,锦隆种植合作社流转的山地梯田里种满了各类果树、药材和有机小米。这里的小米长在黄家山深处,原生态无污染,谷壳色浅皮薄、米粒金黄是乡亲们用石碾子碾出来的,用小米熬出来的粥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虽然这里的小米品质上乘,但由于不善包装宣传,缺乏有力的销售渠道,合作社的小米售卖数量、价格一直不理想。

北庄村第一书记曹守科时刻关注着村里这个“明星企业”的动态,他在学习完一份“消费扶贫”的文件后,心里有了主意。原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郑州市分公司依托“农产品进城”的邮政电商平台,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收购农副产品,进行精准扶贫。说干就干,经过他的几次赴郑州积极对接,才有了邮政电商进村收购的一幕。

“邮政来了,销路就来了,真是太好了!”杨金卫说,“以前,我们就算收成再好,也不知道如何联系客户。多亏邮政电商,今年我已经入账近万元了。”

这个秋天,村民们的辛勤汗水获得了最好的回报。小米飞出了山窝窝,邮政线上助农模式的成功,坚定了北庄人继续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