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王村镇首届无花果采摘节开幕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8-26 09:55:17  
8月24日上午,黄河南岸的荥阳市王村镇王村汇川农业公司无花果基地里,成片的果树枝繁叶茂,紫红相间的无花果如灯笼般挂在枝桠上,让人垂涎欲滴。

8月24日上午,黄河南岸的荥阳市王村镇王村汇川农业公司无花果基地里,成片的果树枝繁叶茂,紫红相间的无花果如灯笼般挂在枝桠上,让人垂涎欲滴。园区内外果香阵阵,热情采摘的游客们欢声笑语,漫步在果树间挑选采摘,享受着大自然和乡村旅游的乐趣。展示台前,工作人员忙着向游客介绍无花果知识,推介无花果精加工的果干、果酒和果醋等产品。  

  这是荥阳市王村镇举办的首届无花果采摘节活动现场。本届无花果采摘节的主题是“相约王村欢聚汇川”。据了解,王村镇充分依托辖区内自然生态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无花果特色产业。目前辖区内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初步形成无花鲜果、树苗及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链。

  “我们举办首届无花果采摘节,旨在进一步打响‘荥阳王村·瓜果飘香’这一旅游品牌,推动王村镇乡村旅游朝着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镇内观光景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内涵提升等工作,扮靓壮大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游。”荥阳市王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燕侠表示。

  任燕侠说,唐朝时候,无花果从地中海沿着丝绸之路传到中原地区。因王村镇离唐朝东都洛阳近,气候适宜,无花果便在王村镇生根发芽。无花果营养丰富,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血脂和分解血脂功能。据悉,成熟的无花果容易腐烂,常温保存超过两天就不可食用。为此,王村镇不断延长产业链,建立起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厂,采用先进航天食品技术,实现真空冷冻干燥脱水,鲜果营养成分的95%以上可以得到保留。

  近年来,荥阳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各种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将文旅发展与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发展文化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等业态。本次美丽乡村欢乐游和首届无花果采摘节系列活动即是将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将单纯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等发展成为“旅游+农业经济”,在展现秀美自然风光的同时让游客体验特色农业的魅力,促进农旅融合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兴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