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山核桃变成“金疙瘩”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8-20 09:36:58  
近年来,范家门村依托特色的山居环境,通过易地搬迁、“空心村”改造、农民宅基地入股、发展乡村旅游等措施,全村41户贫困户大部分通过在景区安置就业、产业扶贫等已经摆脱贫困。

又是一年核桃成熟时,漫山遍野核桃飘香。

立秋节气一过,核桃也到了收获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登封市唐庄镇范家门村的山核桃不但成了游客们的抢手货,而且村民们还一袋紧着一袋地竞相往景区游客中心送,登记、过秤、数钱……个个脸上绽开了花。

范家门村海拔600~1136米,是登封市海拔最高、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属省级贫困村。但这里农林资源丰富,尤其是核桃树,13个自然村几乎家家房前屋后都有核桃树,每到八九月份,满山遍野的核桃树挂满了核桃,就像一盏盏碧绿的小灯笼。因海拔较高、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生态环境优越,范家门的核桃还具有个大、壳薄、味美、肉脆、质优等特点。尤其是村里的一棵树龄约有1000多年的核桃树,让范家门引以为豪,乡亲们称之为“千年核桃王”。

8月15日上午,记者在范家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看到,只要购票的游客,景区都会免费为每人送上10斤装的青皮核桃。不一会儿,门口堆如小山似的核桃便没了踪影。范家门村党支部委员李松伟介绍,该村核桃树约有500亩,每年产量30万斤,仅核桃一项就可以为群众带来年收入30多万元。为实现旅游带动,帮助农户解决核桃销售难题,今年他们通过景区门票捆绑、统一收购、公司补贴、逐村销售的方式,极大地拓宽了核桃的销路:“通过咱这个平台,按照日客流量300人算,一天能销售3000多斤,目前已经销售十四五天了。很多游客没尝过这种山核桃,有的除了门票搭售外,还愿意再掏钱多买。因为今年是尝试阶段,还没有包装箱,只能用塑料带,一个袋子10斤装,一律售价10元,既便宜又实惠。”

“俺家两亩多核桃树,每年都能产5000斤左右,往年核桃叫亲戚朋友来这里采摘,他们都嫌远。家里人手又不够,卖不了的就自己在家榨成食用油。今年不同了,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不用出门,景区就帮助我们都给销售了。”该村4组村民冯爱珍说。

近年来,范家门村依托特色的山居环境,通过易地搬迁、“空心村”改造、农民宅基地入股、发展乡村旅游等措施,逐步尝到了山居绿色、乡村田园的美好和幸福,全村41户贫困户大部分通过在景区安置就业、产业扶贫等已经摆脱贫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