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3-07-05 15:19:41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保障实验安全、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杜绝安全隐患,提升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生物安全防护意识。7月4日,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以“病原微生物标本溢洒的应急处置”为主题的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演练。演练由中心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参加,各科室其他成员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为实验操作期间不慎操作,导致病原微生物标本溢洒在生物安全柜台面上的应急处置事件。演练采取场景模拟应急处置的方式,以实验人员不慎将病原微生物标本溢洒污染实验室生物安全柜台面为情景,演练中依次实施了报告安全责任人,启动生物安全应急预案,标识污染区域,处置污染区域等措施。处置完成后,生物安全委员会根据事故处置过程和检测结果评估,此次生物安全事故处置及时得当,没有造成人员感染和环境污染,核酸提取实验室可以正常使用。此次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演练,锻炼了实验室人员应对生物安全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演练过程中,大家认真观察,就演练中的各种情况开展了现场讨论。大家表示,在平时的操作过程中,脑海中应时刻紧绷“实验室生物安全”之弦,减少生物危害、杜绝人员感染,预防职业暴露及环境污染,提高实验室的防护水平,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严防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