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厅对我市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开展现场调研
来源: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3-03-21 09:43:35  

3月14日-15日,河南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周瑞兰带领省专家组一行5人对郑州市2022年度河南省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现场调研,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陪同调研。

专家组首先来到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听取了工作汇报。2022年,郑州市疫控中心严格落实财务制度,确保省、市防疫资金专款专用;通过狠抓项目落实,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围绕监测网点和高风险场点开展常规监测、疫情监测预警和风险场点动物疫病评估,确保动物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针对种畜禽场开展疫病净化,保障了源头安全;对不同疫苗企业的强制免疫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价,确保疫苗使用安全;严格落实补免补防政策,确保全市口蹄疫、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标准;对我市动物疫情实行“早快严小”防控策略,积极开展紧急流调,及时扑灭动物疫情,实现了全市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工作目标,动物疫病发病率、死亡率和公共卫生风险显著降低,有效保障了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汇报结束后,专家组通过查看文件资料、调取检测报告、查阅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登录兽医卫生综合信息平台调取数据等方式,对郑州市2022年动物疫病监测流调项目7个子项目任务完成情况逐一进行了评估。接着,专家组随机抽取荥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动物疫病防控资金拨付落实、疫控机构改革、兽医实验室建设、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等情况开展现场调研;最后,专家组来到巩义市,对巩义市2022年动物疫病监测流调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

调研结束后,周瑞兰巡视员对郑州市2022年度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郑州市市县两级对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重视程度高、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项目任务高标准完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显著,为全省动物疫情形势的稳定和畜牧行业生产安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