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所组织专家赴梅村调研 开展科技服务 助力梅村特色蔬菜种植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16 17:33:06  


“最近村里有什么困难?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蔬菜所帮助解决?”6月8日,市蔬菜所副所长卢钦灿一行来到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与村委班子、市蔬菜所驻村工作队进行座谈。“希望蔬菜所能够进一步为我村进行前瞻性的规划,将瓜果蔬菜的一、二、三产业相融合,通过一产的发展,结合当地气候、文化特色,延伸到加工业和旅游业,让梅村走出一条特色的致富路。”梅村支部书记梅少鹏说。


据悉,经过市蔬菜所多年来的技术帮扶和物资支持,梅村已从过去的三四座大棚蔬菜种植快速发展到现在的七十多座,每年为梅村带来近百万元的综合收益,使梅村一举成为大金店镇特色蔬菜种植发展的龙头。梅村的收益让周围村庄也看到了希望,带动了所在的大金店镇自发种植六百余座蔬菜设施大棚。2022年初,大金店镇成功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也是郑州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创建项目,这将进一步推动大金店镇及登封西半片在设施蔬菜种植、加工、种子种苗扩繁基地、农资、物流产业等方面进行链条化、系统化科学发展,也为梅村的特色蔬菜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在梅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市蔬菜所采取现场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第四期《郑研大讲堂》。市蔬菜所番茄专家应芳卿研究员,驻村工作对队员、特菜种植专家曾维银副研究员,驻村工作队队员、植保技术员李武高讲解了蔬菜种植技术。应芳卿老师针对蔬菜蓟马危害、番茄容易裂果提出了防治方法,曾维银老师讲解了辣椒田缺钙导致生理病害的处理方法,李武高老师讲解了茄子的浇水技巧,受到了线上和线下的种植户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蔬菜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梅村蔬菜产业发展,做好6月中下旬第五届哈密瓜及特色蔬菜现场观摩培训会的工作,并力争通过《郑研大讲堂》栏目,将梅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传播出去,带动更多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