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所专家调研通许县和汝南县越冬温室番茄生产进展
来源:郑州市蔬菜研究所  时间:2021-02-09 10:49:57  


2月5日至6日,市蔬菜所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应芳卿和试验站站长周建华前往通许县、汝南县调研日光温室越冬番茄及水果番茄产业发展现状,并进行技术指导。

在通许县,专家们到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这里种植水果番茄已有3年历史,主要种植郑番1736及特色樱桃番茄。在今年番茄销售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当地合作社种植的水果番茄以其新鲜、口感好、用药少的特点,得到消费者认可,销路一直不错。1斤装的水果番茄礼品盒售价高达25元,散装水果番茄售价6元,看到高品质带来了高效益,种植户们对番茄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汝南县,专家们了解到根据市场需求,当地番茄主栽品种正从具有坐果率高,产量大优点的大果型粉红番茄品种转向色泽好、光滑无棱、200-250克大小均匀的番茄品种。通过此次调研,专家们一致认为优质品种的选择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此次调研中,专家们对番茄品种皮薄、易裂果、病毒病、细菌性髓部坏死等生产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同时,观察对比了11个示范品种田间表现,其中FT1804果皮有龟裂,金粉丰满8号转色期泛黄,硬粉100嫁接后矮化、整齐度低,部分品种如金盾2号、FT1822、郑番1779、BY733目前表现较好,但果实的均匀度有待提高,因此下步工作中,专家们认为要加强引种示范工作,筛选适合汝南县种植的、商品性状优良的番茄新品种。

最后,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应芳卿和试验站长周建华建议,把水果番茄种植作为下一步产业发展的突破点,并提供水果番茄品种5个共3万粒用于示范种植。

(编辑:谢鹏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