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密市农委  时间:2022-06-28 16:21:50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新密市各乡村振兴工作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工作相关部署,努力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丰硕成果。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新密市各乡村振兴工作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工作相关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体系、稳生产、兴产业、聚人才、美环境、促改革、强治理,努力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丰硕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进。一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定《新密市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新密市乡村建设工作要点》、《新密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专项绩效考核方案》等系列文件,指导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汇编《新密市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形成了支持服务政策体系;二是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及时分析、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三是项目化管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共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类、生态宜居类、乡风文明类、治理有效类、生活富裕类五大类项目共439个,总投资130.44亿元,目前正有序推进。

强化稳产保供,确保粮食安全。新密市已收小麦39.61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9.47%,机收面积39.36万亩,已播种玉米6.4万亩;“菜篮子”保障充足,全市完成蔬菜生产面积3.7万亩、蔬菜产量9.5万吨;全市生猪存栏达到6.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0.6万头;水产品产量262吨。

发展特色农业,壮大产业体系。一是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2022年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9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项目考察;二是发展特色农业。制定《新密市农业特色产业(2022—2025)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荐申报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家;已完成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5条、新增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2个。

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人才振兴。一是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制度。通过“政府+平台+合伙人”的模式,由政府提供土地、房屋租赁等政策,建立合作平台,每年招募一批乡村振兴合伙人,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目前正筹备乡村振兴合伙人论坛,谋划拟签订乡村振兴合伙人34家;二是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争取上级培训资金168万元,按照2022年郑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要求,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培训,计划培训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农业技能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三个专业,目前正在制定培训实施方案。

强化集中治理,提升人居环境。一是加强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村建设。2022年,全市共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9个、示范村15个。目前,2022年美丽乡村精品村实施方案完成评审;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郑州市要求正在有序推进;二是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治理“六乱”,积极开展“六清”,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清理垃圾堆、带11436处,清理坑塘276个,整治乱搭乱建2394处,清理残垣断壁1246处,整治“空心院”485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55个,整治广告牌、栏2990个,旱厕、垃圾乱堆、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完善监测机制,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建立完善防返贫监测及帮扶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截止目前,我市累计纳入监测户705户2429人,其中已消除风险151户534人;未消除风险574户1354人。其中,5月份集中排查识别监测户77户283人,风险消除20户79人;二是加快推进实施扶贫项目。2022年投入衔接资金14086.9万元,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68个(产业扶贫项目10个、道路项目52个、水利管网项目6个)。目前已完成50个,正在施工16个,2个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三是实施保险兜底。投入50万元资金为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购买“防贫保”。

推进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治理。一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已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已达到278个;二是开展农经信息应用平台推广工作。目前已在伏羲山、曲梁镇、超化镇、来集镇等4个乡镇完成推广使用;三是创新开展乡村治理新模式。以国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在全市层级试点推行“党员+群众”积分制治理模式,计划到2022年底,42个行政村开展群众积分制。目前新密市农委、市民政局正在联合制定推广运用积分制实施方案。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