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科所获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
来源:郑州市农科所  时间:2022-06-21 17:25:14  
近日,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室完成的调研项目《郑州市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喜获郑州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室完成的调研项目《郑州市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喜获郑州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农业生态补偿是实现农业碳减排的主要举措之一,因此,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河南省、郑州市出台了一系列农业生态补偿政策。对农业生态补偿的理论与国内外实践进行深入研究,构建切实可行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对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碳中实现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该项目,课题组在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篇,其中影响因子较高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对农业净碳汇价值的评估理论与方法,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进行了研究,为农业生态补偿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农业碳汇价值、农业碳投入价值、农药化肥环境成本、农业净碳汇价值计算,根据农业净碳汇价值核算结果,借鉴国内外农业生态补偿的成功经验,结合郑州市实际,提出了农业生态补偿建议实施方案,并对农业生态补偿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了分析。

该研究成果为政府进一步完善农业生态补偿政策提供了参考,建议在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同时,提高农产品质量,减少农业碳排放,充分发挥农业的多种有益生态服务功能,包括食物生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休闲观光等,实现都市农业生态产业化目标。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