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扎实做好秋季全面禁烧工作
来源:新密市农委  时间:2021-10-19 17:08:44  
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新密市采取强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禁烧工作。

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新密市采取强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禁烧工作。

一是增强责任,提高认识。“三秋”农忙以来,新密市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召开新密市禁烧办督导组和巡查组及相关人员会议,传达2021年三秋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暨农机购置补贴会议精神,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市共出动宣传车730余台次,张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通告6600余张,悬挂标语3000余幅,灭火铁锨1万余把,灭火拖把8000多个,发放宣传页2万余份,通过微信群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2000条次等多种宣传形式,真正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成立组织,加强巡查。成立了新密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督导组和巡查组领导小组,组建火情处置应急小分队,全市4000余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秸秆焚烧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具体责任细化到一家一户,落实到田间地块。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第一时间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

四是人技联动,强化保障。持续发挥“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作用,各级“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坚持24小时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积极开展“蓝天卫士”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全时段管控能力,技防人防相结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快速到位、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促进我市禁烧工作向常态化、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五是多措并举,确保实效。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类机械购置补贴和作业补贴力度,为秸秆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饲料化“五化”利用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上支持;着力做好废弃农作物秸秆的收储清运,强化源头疏导,化害为利,组织环卫工,对主干道两侧废弃秸秆进行清理,保持道路清洁,不留焚烧隐患;配备洒水车,每天早中晚对市乡两级主要道路进行洒水保湿,严控扬尘污染。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