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抓住有利时机加强麦田管理
来源:委农业生产处,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时间:2021-02-26 16:36:39  
受高原槽东移配合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2月24日15时至25日06时,我市出现小雨转暴雪天气,郑州市农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抓住此次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指导农户加强麦田管理。

受高原槽东移配合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2月24日15时至25日06时,我市出现小雨转暴雪天气,全市降水量16.3~22.7毫米,积雪深度4~9厘米。此次雨(雪)过程及时补充了土壤水分,极大缓解了前期旱情,对正处于返青起身期小麦生长十分有利,也为中后期麦田管理赢得了主动。因此,郑州市农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抓住此次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指导农户加强麦田管理,抓好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进一步促进郑州市苗情转化升级。

一是要趁墒追肥、促弱转壮。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和群体不足的弱苗麦田,以及有缺肥症状或前期叶片受冻的麦田,要在雨雪后趁墒追施尿素,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以巩固冬前分蘖,促进根系生长和春季分蘖,争取穗数保产量;二是要中耕划锄,增温保墒。利用雪后晴好天气,适时进行中耕划锄,破除板结,增温保墒,消除杂草;三是要化学除草,防病治虫。降雨雪后土壤和田间湿度增加,气温回升后,麦田杂草及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锈病等病害将加重发生。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气温回升以后、小麦拔节以前,及早进行化学除草。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要在小麦拔节前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防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对小麦条锈病,要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四是要预防冻害,及时补救。要对前期土壤悬松、墒情差的麦田,以及旺长麦田或弱苗麦田,适时检查是否发生冻害。同时,要密切关注小麦拔节至孕穗期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