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全省农作物秸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时间:2020-05-07 18:07:11  
5月7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0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农委召开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5月7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0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吴盈洲、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口、新乡、汝州市作了典型发言,河南省农业农村副厅长周辰良总结了2019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经验,并安排部署2020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会后,市农委召开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吴盈洲指出,2019年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继续以“管住一把火,落实一道令,确保一方安”为核心,按照“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确保实现“零火点”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4%以上”的工作目标。
全省会议结束后,吴盈洲对我市下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今年仍然实行全市范围全面禁烧。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将其作为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二是继续发扬秸秆禁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层层细化目标责任和“三级网格、四级平台、五级联动”机制;各级禁烧办要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禁烧情况;要坚持日报告制度,对每日禁烧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市禁烧办。各级主管领导和督查小组要亲临一线巡查督导,相关部门要积极协作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继续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实行责任倒查制和绩效考核制;要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作用,配强应急力量,突出秸秆禁烧应急小分队作用,一旦出现火情,保证人员、设备能立即到位,确保30分钟内快速高效处置;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造势,让农民充分认识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好处和焚烧污染的害处,提高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的自觉性;要牢固树立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意识,把秸秆利用作为一种新兴涉农产业谋划,从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实现秸秆利用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工业化等“五化”利用;要强化卫星监控信息运用、119火警信息利用、新闻媒体监督联动、举报受理调查、一线实地巡查和“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六位一体”模式形成高压严控态势,确保有烟必查,有火必罚;三是动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在全市形成高压态势。对出现焚烧的县(市、区)仍按规定第一把火上划财力100万元,第二把火上划财力200万元,并在发现当天通告全市通报批评;对故意焚烧的个人纵火行为,公安机关要按照有关法规及时查处;对因焚烧造成人员重大伤亡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大气污染事件的,除对当事人进行查处外,对工作失职的公职人员和相关责任人也要实施责任追究。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