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2019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考核为优秀
来源:市农委资源利用处  时间:2020-04-17 17:25:04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印发《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郑州市农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等考核均为优秀。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印发《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郑州市农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等考核均为优秀。

2019年,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提高站位、主动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郑州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综合治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对照年度工作目标,查缺补漏,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乡村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土壤污染防治体系逐步完善。2019年以来,市农委先后开展了种植业污染防控、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农用地质量分类与修复、有序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治理与修复试点等工作。目前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与修复面积任务全面完成,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是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第一年,是确保郑州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成效的关键之年。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凝聚合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向纵深发展。成立了由10个处(室)、8个委属单位组成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攻坚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委资源利用处。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联席会议,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先后印发了《郑州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通知》、《郑州市2019年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关于打好郑州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关于切实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为坚决打好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源头管控的原则,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排查,建立完善了规模畜禽养殖场的任务总清单,并依据养殖场现有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情况和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情况对养殖场按照“已完成”和“尚不完善”进行归类。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生活源污染管控,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全程绿色防控。认真开展畜牧系统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历时18个月,抽调畜牧系统96名专职工作人员、74名普查指导员和278名普查员,对全市16个县(市、区)1653个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清查摸底、数据核查、入户普查和数据上传,初步掌握了全市畜禽存出栏量、粪污产生量、粪便环境污染排放量等情况,为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谋划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9年以来,郑州市农委紧紧围绕攻坚目标任务,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建立完善了以定期调度、督导检查、反馈通报等为抓手的攻坚运行机制。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探索农业技术推广新机制,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减量、种植结构调整减量、有机肥替代减量、示范带动减量等行动,化肥施用量继续保持零增长,积极推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强化畜禽污染防治,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合格率达到90%,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先后组织开展了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工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与修复面积任务达到目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在中牟县、惠济区开展了市级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