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严防非洲猪瘟疫情扩散确保生猪产业稳定发展
来源: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0-04-17 16:31:18  
4月份以来,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养猪场、运猪车辆、生猪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开展非洲猪瘟现场抽样监测和非洲猪瘟疫情风险评估工作。

为落实河南省非洲猪瘟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武国定副省长强调的“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把养殖监测关、生猪出栏关、生猪调运关、生猪屠宰关、无害化处理关,确保不发生新的疫情”指示精神,按照郑州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制定的《2020年郑州市非洲猪瘟常规监测方案》要求,4月份以来,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养猪场、运猪车辆、生猪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开展非洲猪瘟现场抽样监测和非洲猪瘟疫情风险评估工作。

截止目前,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出动现场检测车辆6次,派出动物疫病防控专家60人次,采集猪血清、猪组织、环境、运猪车辆等样品680份。在现场检测各类非洲猪瘟样品100份,实验室检测样品580份,结果全部为阴性。检测结果表明,目前郑州市非洲猪瘟疫情形势稳定,本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概率较低。鉴于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多发生于运输途中,下步将加大对运猪车辆和外部调入生猪非洲猪瘟检测,防止输入性疫情的发生。

通过近期对非洲猪瘟防控重点部位的非洲猪瘟病原学监测,摸清了非洲猪瘟疫情状况,对非洲猪瘟疫情风险分析评估提供了有效数据,提升了非洲猪瘟疫情研判的可靠性,为促进生猪产业复产复养和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