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2-09-29 15:03:12  
9月27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等重点工作。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9月27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等重点工作。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指出,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把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作为加强衔接资金等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和促进农户增收的重要举措,做到支持经营主体的帮扶资金力度与其带动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的力度相匹配。要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从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特色加工业、特色文化旅游业和生产生活服务业五个方面入手,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拓展增收来源。要会同科协组织,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把有限的优质科技人才资源下沉到最需要服务的地方。要稳住脱贫人口务工增收的良好势头,确保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数量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抢抓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优先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利用好国家促进消费的有关政策,扩大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着力从“帮销、促产、疏浚、解困”四个方面,多措并举促进脱贫地区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出好价。

刘焕鑫强调,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按时保质完成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工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开展排查,切实防范和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机关各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湖南省凤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负责同志和云南、江西、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科协和有关省市协作办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